竊聽丑聞越鬧越亂 英倫各界人心惶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

竊聽丑聞越鬧越亂 英倫各界人心惶惶

2011年07月14日08: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女王的電話被竊聽了?首相的電話被竊聽了?下一個是誰輪上牢獄之懲?哪家媒體還將遭滅頂之災?

  疑問,疑問,全是疑問……

  英國“竊聽丑聞”還在持續發酵,媒體、警察和政客亂成一團,在“查找真相”的名義下各懷忐忑之心。

  首相也難逃媒體“卑鄙伎倆”

  英國廣播公司(BBC)12日報道說,英國前首相布朗也是“竊聽丑聞”的受害者:2000年1月,《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員工曾自稱“布朗”致電阿比國民銀行客服中心,6次查詢布朗的賬號信息,進而刊登獨家消息——布朗曾以“極低的價錢”購買一處房產﹔2006年10月,《太陽報》曾通過非法手段獲得布朗兒子的醫療記錄,率先曝光其子患有囊包性纖維症。

  布朗說:“我簡直不能理解,如果作為財政大臣和首相(布朗任首相之前為財政大臣),在嚴密的保護之下還會受到這些卑鄙伎倆的傷害,那些普通市民怎麼辦呢?”

  《世界新聞報》鬧得舉國震怒

  英國媒體過不幾年就會爆出幾樁涉嫌違法、違反道德的丑聞。最新一輪事態的爆發,起於7月4日英國《衛報》在其網站上發布了一條消息——《世界新聞報》曾入侵中學生米莉·道勒的手機語音信箱!

  該消息講的是9年前的事。2002年3月,13歲的英國女學生米莉·道勒遭綁架並被殺害。倫敦警方最近發現,《世界新聞報》的記者及其雇用的私人偵探當年曾侵入道勒的手機語音信箱,並刪除部分信息,造成她依然活著的假象,妨礙了警方調查。

  消息一出,英國舉國震怒。

  其他媒體隨即跟進,不斷爆料:《世界新聞報》方面竊聽過駐阿富汗和伊拉克陣亡英軍將士的家屬電話,竊聽過倫敦2003年7月7日地鐵大爆炸遇難家屬的電話。據警方透露,被其竊聽的民眾可能多達4000人。英國首相卡梅倫用“非常恐怖”形容這種冷血行為,並承諾對“竊聽丑聞”展開獨立調查。

  現任首相卷進這趟渾水

  卡梅倫首相這次話講得雖然義正詞嚴,但他與《世界新聞報》非同尋常的關系也很快被抖落出來。

  7月8日,卡梅倫的前新聞發言人安迪·卡爾森因涉嫌“竊聽丑聞”及向警方行賄而被捕。卡爾森在2003年至2007年間曾任《世界新聞報》總編輯。

  卡爾森說:“我想說的話很多,但不能說。”據透露,警方對卡爾森至少已詢問過9個小時,他很可能交待出其他內幕來。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太陽報》前主編麗貝卡·布魯克斯女士也與卡梅倫關系密切。兩人的鄉間別墅非常近,經常往來。而《獨立報》稱,布魯克斯曾經親自與負責竊聽道勒電話的私人偵探接洽。

  這類千絲萬縷的聯系,正讓卡梅倫飽受懷疑與批評。

  反對黨工黨領袖米利班德6日指責卡梅倫說:“現代社會新聞界最大的丑聞愈演愈烈!我擔心你沒有表現出當今需要的領導力。”

  默多克傳媒帝國崩塌一角

  《世界新聞報》是一份娛樂性報紙,以報道名人隱私、揭露丑聞和體育娛樂見長,是英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其老板是赫赫有名的全球報業巨頭魯伯特·默多克。

  默多克經營著一個跨國媒體帝國,名為“新聞集團”。“新聞集團”在倫敦有一家分公司,叫“新聞國際”,其首席執行官就是麗貝卡·布魯克斯女士。“新聞國際”在英國負責管理4家報紙——《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報》。

  默多克於1968年收購《世界新聞報》。這是他在英國收購的第一家報紙。

  在目前“竊聽丑聞”的沖擊下,英國民眾對《世界新聞報》的抵觸情緒十分激烈。為避免“新聞集團”這座帝國大廈遭受更大沖擊,默多克採用了“出奇制勝”的策略,迅速決定關閉《世界新聞報》。7月10日的《獨立報星期日刊》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說,默多克這一招是從中國的《孫子兵法》中學來的,該兵法講:“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是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的報紙。它對自己英國“兄弟”的覆滅做了比較全面的報道。其中一篇文章的題目是“英國百年小報向讀者說再見”。

  文章說,這份英國小報7月10日出版了最后一期,頭版上隻有一個簡單的標題“謝謝你 &再見”以及該報以前報道過的一些獨家新聞事件的圖片。圖片中,既包括有關足球明星聳人聽聞的婚外情,也包括前不久該報臥底記者揭發約克公爵夫人為外人牽線搭橋聯系到自己的前夫安德魯王子而開價50萬英鎊的報道等。

  《世界新聞報》在提及自己關閉的原因時相當簡潔:有証據表明,該報部分記者以及為這些記者工作的私家偵探曾為獲得新聞素材侵入了多位明星以及其他人的移動電話語音信箱。這種被稱為電話竊聽的做法是違法行為。“很簡單,我們迷失了方向﹔一些電話被竊聽,本報為此感到非常抱歉﹔這種令人震驚的不法行為完全說不過去。”

  《世界新聞報》在最后一期仍不忘“自吹自擂”。它引用了英國作家奧威爾的話:“把腳放在沙發上,在鼻子上架上眼鏡,然后打開《世界新聞報》。”在奧威爾那段話的旁邊,是一位名叫杰尼·霍本森的人寫的道別詞:“我不能想象沒有你的星期天。”

  “對默多克勢力嚴加整肅”

  媒體用竊聽的方法獲取信息,合法嗎?在英國,嚴格地說,不合法。但在業內,一些娛樂雜志、市井小報、八卦電視台採取這種手段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民不告,官不糾”,執法部門一般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也不知有何理論依據,英國《獨立報星期日刊》7月10日的一篇文章把媒體、警察和政客稱作民主的三大支柱。在近日愈演愈烈的英國媒體“竊聽丑聞”中,媒體犯法竊聽,警察枉法納賄,政客利用媒體競選,一樁樁、一件件都被揭露了出來。如果英國民主靠這三根支柱撐著,后果可想而知。

  可是有一點值得稱道,將這些丑聞公之於眾的,不是政府執法部門,而是媒體同行。有分析據此認為,這就是英國媒體的“民主精神”,即使對待“同根兄弟”也絲毫不手軟、不留情。

  默多克在英國控制著4家大報,勢大氣粗,不僅其他媒體不敢惹他,就連政界名流也讓他三分。

  據報道,卡梅倫上台當首相后,第一批見的貴賓就包括默多克。現在,默多克的4家報紙中一家關了門,兩家掉進了丑聞漩渦,致使默多克的聲譽受到很大的傷害。有人甚至呼吁英國政府應出面“對默多克勢力嚴加整肅”。

  “別讓憤怒破壞言論自由”

  替默多克說好話的也大有人在。

  一位專欄作家抱怨說,關閉《世界新聞報》將使那些“虛偽政客、城市非法雇主及不誠實運動員”可以稍稍喘口氣了。

  《金融時報》也發表了“別讓憤怒破壞言論自由”的社論。社論引用英國劇作家湯姆·斯托帕德的話劇《夜與日》中的台詞說:“在言論自由方面,我與你意見一致。我無法忍受的是這家報紙。”本報布魯塞爾7月13日電
(責任編輯:徐子涵)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相關專題
  • 熱點新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