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難逃竊聽丑聞漩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

默多克難逃竊聽丑聞漩渦

張曉明

2011年07月19日13:2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7月19日,默多克父子和布魯克斯將出席英國竊聽丑聞的調查聽証會,接受詢問。《世界新聞報》竊聽丑聞持續發酵,引發了多米諾骨牌效應。西方社會從“水門事件”得出的認識是:竊聽並不是最嚴重的,掩蓋真相比竊聽行為更為嚴重。

  默多克新聞集團所屬的另兩家英國媒體目前相繼卷入了竊聽丑聞的漩渦。在英國議會通過反對議案前,新聞集團宣布擱置天空電視台的收購案,后又考慮出售國際新聞公司。辭職、道歉以及出席聽証會似乎還不能使新聞集團走出困境。

  竊聽還有后續“猛料”

  在《世界新聞報》因竊聽丑聞停刊后,新聞集團並沒能立即走出危機,而是被續發的竊聽丑聞風波弄得焦頭爛額,深陷於丑聞漩渦之中難以擺脫。竊聽丑聞已被一些人認為是英國版的“水門事件”,而如今又有新的主角加入。新聞集團旗下的另外兩家報紙——《太陽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也被曝出有竊聽行為。對於滾雪球式越來越多的媒體竊聽丑聞,英國民眾感到極其憤怒,覺得難以接受。

  據悉,被媒體竊聽的對象已上升到前首相布朗、查爾斯王子和卡米拉等英國最為重要的公眾人物。布朗在擔任財政大臣和首相期間,長時間被媒體竊聽,竊聽的內容不但涉及到他的個人賬戶,還包括他兒子的疾病。當然,這不是個例。王室成員也有多人被竊聽,甚至連英國女王也未能幸免。因為有消息說,有記者出錢從警察手中購買了皇家的聯系方式,被竊聽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對於這些,新聞集團的回應難以令人信服。《星期日泰晤士報》聲稱他們對布朗的報道並不違法。《太陽報》也宣布其2006年披露布朗兒子的病情有合法的消息來源。默多克的新聞集團之前已有掩蓋竊聽丑聞的行為,那現在是不是也在進行新的掩飾?

  西方社會從“水門事件”得出的認識是:竊聽並不是最嚴重的,掩蓋真相比竊聽行為更為嚴重。這在新聞集團的竊聽丑聞中也是適用的。令民眾稍感寬慰的是,新聞集團的態度在15日后有所改變。先是曾任《世界新聞報》主編的布魯克斯辭去了其新聞集團首席執行官的職務,17日被捕並隨后被保釋﹔再是默多克親自向被竊聽女孩道勒的家屬道歉﹔還在英國主要報紙刊登致歉信,對新聞集團發生的一系列錯誤行為深表遺憾,並表示會切實解決問題和彌補損失。

  新聞集團的經營行為是全球性的。新聞集團所屬的在其他國家的媒體是否也有過竊聽行為?美國和澳大利亞表現出這種擔心。美國國會參議員洛克菲勒曾呼吁,美國方面應該由相關機構出面調查,新聞集團旗下的媒體是否存在針對美國公民的類似行為以及是否存在海外賄賂行為,甚至多名議員呼吁對新聞集團旗下媒體進行全面調查。

  盡管如此,默多克在14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新聞集團雖存在一些“小的疏忽”,但處理這場危機“甚為妥當”。但有識之士對此並不認同,擔憂這將引發新的爭議。若是被其他媒體繼續曝出“猛料”,新聞集團顏面何存?

  英國議會動作頻頻

  英國議會不但譴責了默多克新聞集團的竊聽行為,還明確了此前成立的調查組的職權。而在13日,英國議會投票通過了工黨所提出的反對默多克新聞集團收購天空電視台的議案。議會各黨派在此問題上表現出難得的一致,都在呼吁默多克停止收購。雖然議案並不對新聞集團的收購行為具有相應的法律效力,但這意味著在政治上宣判收購行動已經“死亡”。

  英國議會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決定在7月19日舉行竊聽丑聞的調查聽証會,要求默多克父子和布魯克斯出席,接受詢問。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是英國議會下院的部門特設委員會,具體承擔對文化、媒體和體育部的監督職能。調查聽証會的舉行有利於獲得較為完備的信息,也有利於責任的追究。因而,此類聽証會可能是對抗性甚至是充滿敵意的。不論是議員、普通的英國民眾,還是國際社會,都在關注默多克父子是否會出席聽証會,又到底會說什麼?新聞集團曾發表聲明稱公司高層將與議會合作,但沒有確認哪些人將會出席聽証會。而默多克14日表示拒絕出席聽証會﹔其子也表示無法出席這次聽証會。隨后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主席表示會向默多克父子發出傳票,傳喚他們出席聽証會。迫於各方面的壓力,默多克父子改稱擬出席聽証會。至於新聞集團的高管在聽証會上將如何陳述和辯解?大家現在可進行充分的想象和預測。

  起因或在於收購

  新聞集團竊聽丑聞的起因可能不在於竊聽行為的存在,而在於收購天空電視台的行動。或許普通民眾關心的是因竊聽而致使自己的權利受損,而政治人物最關心的可能並不相同。一個明顯的事實是,竊聽的行為早已存在,在幾年前就曝光了,但為何竊聽到現在才鬧得全球皆知?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聞集團近期有收購天空電視台的計劃。本來,新聞集團就能左右英國的公共生活,影響英國的大選。若是其收購了天空電視台,那真是如虎添翼,對英國的政治生態影響更大。故竊聽也許只是某些力量打擊新聞集團所憑借的手段,目的在於阻止其收購天空電視台。

  在竊聽行徑被揭露后,默多克為了保住收購計劃,忍痛割愛關閉了《世界新聞報》。而《世界新聞報》是默多克收購的首家英國報紙,為傳媒帝國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但在12日,卡梅倫通過發言人宣布首相和政府都支持工黨反對收購的提案,聯合執政的自民黨黨首也認為默多克此時收購是不明智的。而政府若是批准新聞集團的收購,則會失去英國民眾的支持。新聞集團若是不顧反對而繼續其收購計劃,遭受到的壓力和風險將是巨大的。故新聞集團忍痛割愛,撤回了收購申請,甚至打算賣掉在英國的國際新聞公司。本該成為囊中之物的天空電視台沒能到手,新聞集團還會失去更多的東西,甚至包括旗下公司在英國的廣播牌照。而默多克兒子也被天空電視台股東要求辭去董事會主席的職務,這已獲得了多數股東的同意。

  棄購天空電視台可能還不是默多克新聞集團最大的損失﹔股票市值累計蒸發70億美元、打算出售旗下報紙可能被大幅度削價也不是最大的損失﹔新聞集團在國際社會的形象毀壞嚴重,這應該才是其最大的損失。(張曉明)
(責任編輯:喬雪峰)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相關專題
  • 熱點新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