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這回可玩大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

默多克這回可玩大了

王安

2011年07月20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前日偶爾在央視《面對面》節目中,看到默多克和妻子鄧文迪出場。這可是大人物,有空到這兒布道?看了一會兒,發覺不咸不淡,原來老頭兒是來給妻子的電影推廣告的,李冰冰是主演。電影的名字沒記住,隻覺得老頭兒懼內,美德呀。

  老頭兒似乎不應怕任何人。2010年,英國《新政客》雜志評選出全球50大最有影響力人物,新聞集團老板默多克位居榜首,美國總統奧巴馬次之。默多克在澳大利亞發家,在英國發跡,在美國發財。這位傳媒大亨控制著澳大利亞70%的報紙發行量,英國40%的報紙都由他控股,在美國,從報紙到電視無所不包,新聞集團的股票價值約600億美元。像村干部一樣牛,想吃誰家就吃誰家。

  有意思的是,傳媒中,默多克最喜歡報紙,像英國《泰晤士報》、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人報》和美國《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報紙,及美國《紐約郵報》、英國《太陽報》等小報,均為掌中玩物。這讓我等哀嘆紙媒已奄奄一息之人,稍喘一口氣。默多克是紙媒的大舅呀,即大救星。

  默多克有自己的玩法。“提高報紙發行量很簡單,那就是降低格調。”據說,每收購一份新的報紙,默多克都要親自調教一番,他總是想方設法聳人聽聞,標新立異。2007年默多克將道瓊斯集團和《華爾街日報》收入麾下,當時就有報人怒道,這是“一代美國記者的恥辱”。但誰也扛不住金錢,末了默多克以50億美元接管了道瓊斯公司。收購《華爾街日報》后,默多克認為報紙的文章太長,讀者沒時間讀,“別再為贏得普利策獎寫文章了,還是發表一些讀者喜歡的內容吧。”化神奇為腐朽。

  默多克還制造了另一個驚奇,就是以花邊小報影響政壇和選舉。1969年,默多克買下英國工黨的《太陽報》,但在1979年5月,《太陽報》鼎力支持保守黨,為撒切爾勝選立下功勞。那以后,哪個政客敢小瞧這隻粉紅螞蟻?2006年,英國前首相布朗的兒子弗雷澤出生后不久,《太陽報》就爆出孩子患有囊包性纖維症,布朗回憶說,“當時自己哭了”。但在2009年,布朗還是參加了國際新聞公司首席執行官麗貝卡·布魯克斯的婚禮,現任首相卡梅倫也親往捧場。這個布魯克斯可是《太陽報》的直接領導,與布朗有欺兒之怨呢。

  默多克的發飆不只是由於其詭道和金錢,還在於西方社會的言論自由理念。但任何事都有底線。7月4日,英國《衛報》爆料,新聞集團旗下《世界新聞報》在2002年非法竊聽失蹤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電話,誤導警方破案。此信一出,公眾嘩然。之前英國人看《世界新聞報》的名人爆料,為了一樂,竊聽就竊聽吧。但米莉事件性質變了,不僅極大地傷害了這個家庭,還讓英國人突然意識到,誰都可能被攻擊,一下子人心惶惶。

  “水門事件”尼克鬆不能竊聽政敵,政府也不能竊聽公眾,那麼,記者就可以胡作非為嗎?《世界新聞報》超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線,這個有168年歷史、在英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你不死,誰去死?

  注意,《世界新聞報》的丑聞是它的同鄉同行《衛報》揭出來的。

  除去竊聽丑聞外,美國政府擬跟進的調查,還指向新聞集團涉嫌收買英國警方和政府官員以獲取獨家新聞,這可能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另外,英國工黨領袖埃德·米利班德說,新聞集團在英國媒體市場所佔份額太大,對英國政治和公共生活影響過大,應修訂媒體所有權法規,拆分新聞集團。

  這些思維過去多用在商業行當,如今卻套用在新聞媒體上。新聞集團丑聞,必將影響全球媒體的價值理念和行為准則,公眾對媒體的認知也可能產生混亂,甚至,這也可能成為政客收緊媒體管制的口實。
(責任編輯:徐子涵)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相關專題
  • 熱點新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