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傳媒老總年薪73億?一年總收入不夠付工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

中文傳媒老總年薪73億?一年總收入不夠付工資

2012年03月13日08:46  陳瓊       手機看新聞

隨著年報集中披露期的到來,號稱年報一大怪現象的“烏龍年報”今年卷土重來。繼貴州茅台高管薪酬千億元的“烏龍年報”后,中文傳媒披露的總經理年薪73億元遭到質疑。

在中文傳媒3月10日發布的年報中,22位高管的人均收入超過20億元,其中,公司47歲的董事總經理曾少雄年收入為72.56億元。而中文傳媒2011年實現營業收入69.8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4.83億元。這也意味著,該公司一年的總收入還不夠支付總經理一年的年薪,曾少雄因此獲封“最牛經理”的封號。

該年報一出,不少股民嘩然,“73億該怎麼花啊?撕著花嗎?”有股民調侃道。“十有八九是烏龍年報,會計喝高了。”獨立財經觀察人侯寧指出。一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很可能是計量單位搞錯了,把“元”寫成了“萬元”了。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中文傳媒於2011年完成借殼上市,是江西一家主營圖書出版的公司。

盡管年報在進行披露前須經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等層層把關,但A股上市公司的烏龍年報依然層出不窮。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年報期間,先后有100多家公司在年報披露后發布公告進行更正,涉及到的項目包括董事長被張冠李戴、財務數據顛三倒四、股東人數不對等等。

北京大學金融系副主任呂隨啟指出,烏龍年報反映了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的缺失和管理水平低下,“最終影響到的是公司的形象”。而懲治規定的缺失也造成“補丁”年報成為家常便飯。

■新聞鏈接

“補丁”年報層出不窮

伴隨著上市公司的年報披露,總能見到隨之而來的更正公告,這些被形象地稱為“補丁”年報。而“補丁”年報中更正的錯誤更讓人嘆為觀止。

今年的首份“補丁”年報是由S*ST北亞貢獻出來的,該公司的公告日期被誤標為一年前。而另一家上市公司齊星鐵塔在2月11日發出年報后,三天之內提出六處修改。

洋河股份去年披露的中報裡出現“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半年度報告”的字樣,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洋河在2009年中報披露期間還未上市,甚至連招股書還沒發布。

貴州茅台的天價年薪則被認為是2010年年報最大的烏龍。貴州茅台公布的2010年財報顯示,其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的年薪高達1542.89億元,公司董事長一人薪酬為276.8214億元。正當股民被茅台高管“冠絕全球”的年薪震懾時,茅台隨后發布更正公告稱,高管薪酬所用單位應該是元,而不是年報中的“萬元”,而此前所公布的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年薪總額實際應為1542.89萬元。晨報記者 陳瓊

記者 陳瓊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
  • 熱點新聞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