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隱瞞了“兒童試驗轉基因大米”真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誰隱瞞了“兒童試驗轉基因大米”真相?

2012年09月18日13: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
  • 推薦
  •    
  • 字號
近日,“美國科研機構利用中國兒童進行轉基因大米試驗”事件引發軒然大波。這個復雜的學術關系網,似乎可以解釋,唐廣文為何拿到的是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倫理審核委員會的審核,卻在湖南做的試驗。

  ■ 觀察家

  美國大學已承認該轉基因試驗,湖南方面為何用另一試驗來否認呢?原因隻有兩個:一是故意隱瞞,掩蓋真相﹔二是有關部門根本不知曉有這個試驗。

  近日,“美國科研機構利用中國兒童進行轉基因大米試驗”事件引發軒然大波。日前,美國塔夫茨大學的華裔教授唐廣文承認進行了該試驗,但湖南衡陽此前“辟謠”稱,在衡南進行的“類胡蘿卜素在兒童體內轉化成為維生素A的效率研究”試驗,未與美國及境外的任何機構發生直接關系。

  很多人猜測衡陽方面的“辟謠”造假,不過,在湖南省疾控中心網站上,去年6月27日就有該“效率研究”的新聞,新聞圖片顯示,孩子們吃的並非轉基因金大米。而且,無論是試驗時間,還是試驗人數,都與唐廣文的試驗對應不上。

  此外,該“效率研究”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資助項目,而浙江省某小學也做過類似研究,其試驗方法是讓兒童食用胡蘿卜素膠囊和菠菜包子,並比較兒童的維生素A膳食營養狀況,與轉基因技術並無關聯。

  如此看來,雙方“辟謠”和“承認”的,是兩個不同的試驗。

  但據唐廣文的論文描述,其試驗也是在“湖南某農村地區”展開的。湖南方面為何用公開的“效率研究”試驗,來否認信息不透明的轉基因試驗?原因或許隻有兩個:一是故意隱瞞,有關部門掩蓋事實真相、欺瞞公眾﹔二是有關部門不知曉唐廣文的這個試驗,此事或系學術丑聞。

  但在唐廣文的論文中,第二作者是胡余明,即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助理,也就是在衡陽縣江口中心小學進行“效率研究”的總督導﹔論文第四作者是王茵,即浙江省醫學科學院保健食品研究所副所長,也就是在浙江某農村小學進行“效率研究”的主要參與者﹔論文第三作者是蔭士安,即中國疾控中心婦幼營養室主任,他既和胡余明一起申報過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又與王茵等同為浙江“效率研究”的參與者。更關鍵的是,唐廣文的論文顯示本次試驗是受“國家科技支撐計劃”撥款的,而蔭士安正是這一計劃的重要相關人。

  這個復雜的學術關系網,似乎可以解釋,唐廣文為何拿到的是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倫理審核委員會的審核,卻在湖南做的試驗。之前提到,湖南和浙江都利用兒童做過“效率研究”,會不會與唐廣文的試驗有什麼瓜葛?更重要的是,唐廣文在2008年7月試驗即將開始時,將之前報告中有關中國的內容全部抹去,並在接下來幾年中一直宣稱試驗是在美國開展的,直到本次新聞曝光。

  這不禁讓人產生如下疑問:這個項目如何通過了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倫理審核委員會的審核,何以在湖南進行,又怎樣獲得了國家經費的支持?在整個過程中,論文的幾位作者胡余明、蔭士安、王茵,又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單純追求結果表達而忽略過程正義,讓這項試驗充滿了爭議。

  因此,湖南方面應徹查2008年7月前后,與“效率研究”相關的當事各方﹔浙江方面亦應調查省醫學科學院倫理審核委員會的審核過程﹔中國疾控中心和湖南疾控中心應就此事給社會公眾一個明確的回應。在這個“政府欺瞞或學術丑聞”的多選問題中,公眾都在等待答案。

  □李慧翔(媒體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