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連觸漲停板 人民幣匯率不會持續單邊升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元走軟是主因

五日連觸漲停板 人民幣匯率不會持續單邊升值

羅 蘭

2012年11月06日0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人民幣匯率不會持續單邊升值

  近來,人民幣持續升值,已經連續5個交易日觸及漲停上限。分析人士認為,這種情況與美國新推QE3(第三輪貨幣寬鬆政策)后市場形成美元貶值預期以及國際資本流入有關。目前,人民幣升值已給中國外貿企業出口造成負面影響。專家指出,人民幣匯率前一時期跌現在漲屬正常現象,說明其向更具彈性的市場化方向發展。估計人民幣匯率異常波動不會持久,未來將進入相對均衡穩定區域。

  近日連觸“漲停板”

  11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再觸漲停價位,美元對人民幣中間價報6.3082,較前一交易日的6.3045上調37個基點。這是人民幣匯率自10月25日首觸1%的匯率波幅上限后,在短短6個交易日中,第5次觸及“漲停板”限制。

  對於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的原因,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謝太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一是因為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該政策首次沒有規定買入資產的金額和期限,帶給人們美元泛濫的預期。市場擔心濫發美元,必然提高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另一個原因是國際資本的流入。“美國推出QE3后,不排除一些熱錢進來。”謝太峰說,熱錢沒帶標簽,它可以各種形式進來,從正常渠道進來的熱錢容易被國家控制,但從非正常渠道進來的就很難全部控制住了。

  對中國經濟持有一定信心也加大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謝太峰認為,當今世界經濟不穩定,人們對未來美國經濟有擔憂,也沒有看到歐危機的有效解決辦法,而中國經濟今年有望實現7.5%的增長,大家對中國經濟相對更有信心,因此,從心理預期上推高了匯市。

  對擴大外需不利

  人民幣升值對個人去海外消費是個利好,但卻讓從事出口的外貿企業叫苦不迭。

  據紹興葉鷹紡化有限公司的總經理盧林介紹,自己公司大多數產品出口,與貿易伙伴一直以美元結算,一般與國外客戶提前一兩個月簽訂單,產品價格是按當時匯率定的,現在人民幣升值美元就貶值,這意味著最終入賬的錢按照現在的匯率換成人民幣后,收益明顯下降。“人民幣漲多少我就虧多少,這些天都不知道虧了多少了。”盧林無奈地說。

  許多外貿企業與盧林一樣對人民幣升值很無奈。謝太峰說,穩增長主要任務是擴大內需和外需,人民幣升值必然造成外貿企業出口困難,對擴大外需不利,直接影響著穩增長。

  專家指出,人民幣升值將提高我國出口商品的外幣價格,直接削弱我國出口的價格競爭優勢。中國銀行廣西分行財富管理中心財富經理鄧承毓說,人民幣升值后,國外進口商品就會大幅度增長,最終會使國內出口企業競爭力大大受損,企業的利潤率也隨之下滑,增大就業壓力等。

  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認為,人民幣升值對出口有影響,當然對進口可能也有好處,但對制造業打擊很大。不過這種升值也能夠促使制造業加快轉型,加快提高產業產品質量、完善產業結構,能夠不再依賴低價廉價出口取勝。

  將進入均衡穩定區域

  分析人士指出,前一時期人民幣匯率連續下跌,現在又連續上漲,這種波動很正常,說明人民幣正向更具彈性的市場化方向發展。未來人民幣將穩中有升,但是幅度以及時間空間都不會像前兩輪升值那麼大,人民幣不會單邊持續升或跌,將進入相對均衡穩定區域。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二司副司長郭建偉認為,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均衡水平,匯率波動在市場決定方面已經比較充分。

  “我個人認為未來人民幣不應該升值,人民幣目前是被高估了。”謝太峰分析說,根據購買力平價理論,貨幣對內價值決定對外價值,也就是物價決定匯率。我國雖然通脹水平在下降,但未來通脹的潛在壓力還很大,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就沒有升值的基礎。

  謝太峰建議,美國為自己考慮要人民幣升值,他們決不會為中國考慮,中國要從自身經濟情況出發考慮匯率,從長遠看人民幣不應該升值。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