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經濟區八城市推進區域深度一體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沈陽經濟區八城市推進區域深度一體化

簽訂九個協議,推進信用互認、土地集約管理、旅游等一體化

2012年12月18日23: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遼寧本溪12月18日   (記者 何勇)記者從在本溪舉行的2012年“沈陽經濟區八城市書記市長聯席會議”上獲悉,沈陽經濟區八城市和中省直有關部門,簽訂了包括信用環境、金融、環保等方面內容的9個協議文本,在信用互認、融資模式創新、土地集約管理等方面深入推進改革,推動沈陽經濟區深度一體化向縱深發展。

沈陽經濟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始杰介紹,國務院批准《沈陽經濟區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一年來,沈陽經濟區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核心競爭力明顯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沈陽經濟區八城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1.1%,高於全省增速1.8個百分點,佔全省總量63.5%。

此次簽訂的協議包括信用、土地、金融、環保、融資等推動區域一體化建設向縱深發展的關鍵環節,突出了資源要素共享和公共服務均等化。根據協議,八城市和遼寧省直部門將推行經濟區內八城市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機構、制度、產品服務互認﹔為經濟區提供更全面的“融智”和融資支持﹔創新土地管理機制,經濟區內構建更為集約高效的土地利用新格局等。新政策有望打破影響沈陽經濟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金融、人才、土地資源等各種要素壁壘,將改革引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為新型工業化配套改革提供更大空間。

在省發展改革委、省政府金融辦、人民銀行沈陽分行、省沈陽經濟區辦公室與沈陽經濟區八市政府簽署《沈陽經濟區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一體化合作協議》中,8個地方政府將與人民銀行沈陽分行、省銀監局共同聯動,把金融類和非金融類兩類信用信息實現交換並統一建立一個共享平台,解決目前銀行與地方分隔、信息不融通、不全面的問題,力求在沈陽經濟區范圍內建立一種更優化的社會信用環境。還將建立信用報告制度,解決工作分散、分隔的問題,最大程度地實現沈陽經濟區范圍內的信用市場監管一體化和創新。根據協議還將建立社會信用在諸如政府採購、項目招投標、資質認定等各類管理中的信用准入制度和獎懲聯動機制。

沈陽經濟區是以沈陽為中心,在半徑百公裡范圍內,涵蓋沈陽、鞍山、撫順、本溪、營口、阜新、遼陽、鐵嶺8座城市的特大城市群,是我國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區之一,是我國重要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精品鋼材基地、精細化工基地。2010年4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正式批准設立沈陽經濟區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011年9月,沈陽經濟區新型工業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正式獲國務院批准。

目前,沈陽經濟區已經成為對遼寧全省乃至東北發展具有重要支撐和牽動作用的核心區域,是遼寧經濟增量的重要來源和加速發展的核心引擎。

聯系本文記者

何 勇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楊鐵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