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楊邁軍就“二五”戰略規劃答記者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楊邁軍就“二五”戰略規劃答記者問

2012年12月27日04: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2月26日電    (記者 謝衛群)上海期貨交易所26日發布2013-2017年度戰略規劃,理事長楊邁軍就此進行了解讀.

記者: 上期所提出這份戰略規劃是出於怎樣的考慮,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提出來的?

楊邁軍:今年年初,郭樹清主席指出“期貨市場的發展要牢牢把握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根本要求,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切實加強市場法制和監管,維護‘三公’原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而剛剛結束的十八大提出了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強金融監管,推動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的相關要求。交易所面臨的經濟及金融環境正隨著金融體系的完善和信息技術的發展產生變化。經濟全球化、資產証券化、商品金融化、交易網絡化等特征更加突出,相輔相成並相互影響。因此,為了貫徹落實十八大和証監會的相關精神要求,同時抓住和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更加貼合目前市場的發展趨勢,更好地發揮服務國民經濟功能的作用,我所提出了這份戰略規劃。

當然,在制定這份戰略規劃之前,我所對過去五年來的表現做了一個評估,認為在過去五年,交易所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品種增加,規模擴大,價格影響力提升。交易所先后上市了黃金、鋼材、鉛、白銀等品種,豐富了產品序列,價格發現功能顯現,品種走勢反映“中國因素”。二是深化服務,扶持會員,優化投資者結構。修訂和完善章程、交易規則、實施細則及合約,進一步貼近投資者的需求,特別是套期保值的需求。三是技術創新,改造系統,形成行業領先優勢。全面部署實施了ISO9001和ISO20000質量體系,建立了包括組織結構、操作流程、應急管理、質量持續改進為一體的質量管理體系,並獲得相關體系認証﹔整體規劃、分步實施了兼具多項行業內領先技術的新一代交易所系統,對以交易、結算為核心的整套交易所相關信息技術系統進行全面改造﹔張江中心、北京數據中心正式啟用,“兩地三中心”的行業領先優勢初步形成﹔加強對全市場的技術服務,增強了市場的技術輻射。

記者: 請問這份“二五”戰略的主體內容包括哪些?

楊邁軍:我所這份“二五”規劃包括四大板塊,首先對“一五”規劃中的八大基礎工作做了戰略回顧。其次,針對國內外戰略形勢和自身條件進行了分析。第三,在總結優勢、劣勢、機會和挑戰基礎上,提出了交易所的戰略目標和主要策略,這部分包括了交易所的使命、核心價值觀、長期目標和未來五年目標。同時,為實現未來五年的戰略目標,提出了三個轉型作為主要策略。最后,交易所從十二個方面制定了更為具體的實施綱要。

記者: 這份戰略規劃相對於“一五”規劃的戰略目標有何不同?

楊邁軍:在“一五”規劃中提出的目標是“建設成為一個在亞太時區以基礎金屬、貴金屬、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為主的主要期貨市場”。評估時認為第一個五年規劃制定的目標已經基本實現。在新的規劃中,提出未來五年的目標是“建設成為亞太時區領先、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商品期貨、期權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新的五年目標裡,品種的覆蓋面將進一步拓展,將緊緊依靠現有品種,做精做深現有品種,但是又不局限於大宗商品期貨。上期所將積極部署,研究期權和其他種類衍生品上市的可行性方案,逐步向綜合性的衍生品交易所轉變。

記者: 上期所提出了未來五年戰略目標,如何確保戰略目標穩步實現?

楊邁軍:這份戰略規劃不僅公布了未來的五年目標,還提出了未來將以“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為主線,實現產品、市場和體制三個轉型。今日一同發布的上期有色金屬指數,就是作為貫徹落實我所第二個五年規劃,加快產品創新的一項重大舉措。三個轉型具體來說:

一是產品轉型。依靠創新產品和深化服務,推動交易所綜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轉型。交易所目前主要交易工業原材料等大宗商品期貨,下一步將積極開發原油、指數、期權、排放權等品種,將產品線從延伸到國民經濟和實體經濟所需要的產品。我們將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深化服務,提升期貨價格的權威性和影響力,促進市場功能發揮從粗放式、低層次的初級階段向深耕細作式、充分高效發揮的中高級階段轉變。此外,我們將主動對接一些合法規范的交易場所,提供專業指導和服務,落實十八大提出的“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精神,拓展期貨市場服務的深度和廣度。

二是市場轉型。我們將積極穩妥推進對外開放,由境內市場向全球市場轉型。全球經濟的聯系日益緊密,中國也將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迫切需要全球化的期貨市場與之相對應。同時,交易所面臨著全球期貨交易所之間的激烈競爭,需要積極探索國際化發展路徑,引入境外參與者,在理念、體系、產品、規則、服務、風控、技術等方面全面與國際接軌,樹立良好國際品牌形象。

三是體制轉型。積極穩妥推進體制改革,實現交易所由會員制向現代管理體制轉型。我們深入研究了全球交易所體制變革趨勢,公司制可以形成更為合理的決策、執行和監督相互配合、相互制衡的治理結構,通過交易權和股權的分離,更有利於完善和加強自律監管,深化服務,激勵創新。交易所將本著有利於創新、有利於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水平和有利於與國際接軌的原則,建立健全更加科學的治理結構和管理模式,提升市場運行效率和交易所核心競爭力。

上述三個轉型,產品和服務轉型是手段,市場轉型是目的,體制轉型是支撐。未來五年,交易所要實現轉型發展,創新是不竭的動力,國際化是重要的抓手。

記者: 您剛才提到了國際化,請問上期所是如何考慮國際化戰略的?有哪些國際化的措施和理念?

楊邁軍:上期所一直堅持“建設成為規范、高效、透明、綜合性、國際化的衍生品交易所”的長期目標,國際化是我們的長期戰略目標之一。學習國外先進的理念和模式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不能盲目的照搬,必須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和國情。上期所要探索吸引海外投資者參與國內市場,全方位的借鑒成熟期貨市場的經驗。在戰略規劃中除了提出三個重要轉型,還列舉了十二大實施綱要,在實施綱要中也融入了國際化的戰略思考。不光會在體制、技術、交易規則等硬件方面將探索引進國際先進理念和模式,在軟實力層面也將不斷吸收國際先進理念。舉例來說,在人力資源方面,會適時加大國際化人才和專家型人才的交流、引進﹔在公共關系方面,也會配合國際化進程,啟動國際化傳播策略,加強品牌管理和傳播等等。

記者: 能否介紹一下上期所在體制改革上有什麼具體內容?

楊邁軍:交易所將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標准和要求,積極推進現代管理體制轉型,樹立集團化、國際化經營理念,提升內部管理效率,以規范、高效的體制適應全球化競爭。

記者: 2008年金融危機之后,國際上對於衍生品市場的批評聲音此起彼伏,紛紛要求加強監管,新的戰略規劃在監管層面有何具體措施?

楊邁軍:作為一線監管單位,我們自知責任重大,在新的戰略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強自律監管,維護市場‘三公’原則,確保市場功能發揮,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為了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不僅僅要在監管理念上借鑒吸收國際先進案例,同時也將在風險控制的系統上大膽創新,提升對風險事件、違法違規案件的防范和查處能力。

記者: 您剛才提到外部環境變化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請問上期所現在有什麼樣的競爭優勢和劣勢?

謝衛群:全球范圍內的期貨交易所並購整合步伐加快,香港交易所今年收購了倫敦金屬交易所,印度等亞太時區交易所發展也十分迅猛,外部的競爭壓力非常嚴峻。我們雖然面臨嚴峻的競爭環境,但是同時也面臨著良好的機遇,正所謂機遇與挑戰並存。

我們的優勢首先是區位優勢,地處上海,人才聚集,信息交匯。況且,未來五年將是上海加快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關鍵時期,上海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將為我們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二是上期所現在已經形成了系列化、層次化的產品結構﹔三是技術系統開發、運維能力在同行中領先,已經率先完成“兩地三中心”模式災備中心建設﹔四是現已建立了一套適應中國市場特點的交易規則和風控體系﹔五是匯集了一批管理、技術、監管、研究人才。

不過,在看到優勢的同時,我們也發現了自身的劣勢。第一是投資者結構較為單一,境外投資者參與受限,金融機構投資者比例仍然不高﹔其次是交易的產品集中在大宗商品類別,期權和原油期貨等重要品種尚未推出﹔三是國際化程度偏低,交易規則與國際慣例仍有一定差距﹔再次是現行體制在績效導向等方面與公司制尚有較大差距﹔五是交易成本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仍然偏高。

未來五年,我們會積極發揮優勢特長,努力改善轉變劣勢。

聯系本文記者

謝衛群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楊鐵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