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汽車總站制定預案 減少春運期間旅客滯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東莞汽車總站制定預案 減少春運期間旅客滯留

2013年01月22日10:5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春運在即,東莞市汽車總站成立了多個應急救援小組,並制定了相應的應急預案,以提高營運效率,減少春運期間旅客滯留。同時,根據應急預案,在旅客大量滯留時,將採取啟用臨時發車卡位,增設退票窗口,為滯留旅客提供食物、飲水等服務,確保滯留旅客不受寒、不受雨、不受餓,盡快乘車返鄉。

  旅客大量滯留將多渠道分流

  根據汽車總站制定的應急預案,當旅客大量滯留時,汽車總站將啟用臨時發車卡位,將比例較多的湖南、廣西等方向的旅客分流至臨時卡位上車,加快發車速度,減少旅客滯留。而旅客也需要密切關注車站發布的信息,及時上車發班。

  在增加發車卡位的同時,汽車總站還將做好旅客的引導和解釋工作,用廣播或電子屏及時通報最新的運力調配措施及相關的天氣和路況信息,公布安置安排,穩定旅客情緒。

  對於車站內滯留乘客,工作人員還會迅速將滯留人數、滯留人員搭乘的省份、滯留原因、已滯留時間、目前旅客情緒等情況調查清楚,及時報告春運領導小組組長,最快地調劑營運車輛。

  在調劑營運車輛的同時,車站還將增設退票窗口,組織服務員安排旅客改乘同方向車輛或為有需退票的旅客辦理手續,及時妥善解決旅客滯留。

  確保滯留旅客不受寒、不挨餓

  當汽車總站的現有車輛運力不能在預定時間內運走旅客,旅客大量滯留難以維持本站治安情況時,汽車總站將採取三項措施,安撫旅客情緒。

  其一,由春運辦公室向市春運辦及萬江區春運辦報告,將站內旅客滯留情況如實反映,懇請市春運辦調派應急運力,及萬江辦事處增派警力,維護客運總站治安,疏導車站主要出入道路的交通秩序。

  其二,開放站內的臨時候車室、辦公場所、員工宿舍等室內場地和應急場所供旅客候車﹔根據旅客滯留時間的長短和滯留旅客的多少,必要時將滯留旅客安排到萬江街道春運辦處用於應急的濱江體育公園暫避,解決滯留旅客的安置。

  其三,如果旅客長時間滯留,客運站將派人與飯堂或附近的餐館聯系,為滯留旅客提供食物、飲水,一切從安置滯留旅客需要入手,確保滯留旅客不受寒、不受雨、不挨餓。(見習記者/郭楊陽 記者/段思午)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