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該不該打破最低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年夜飯該不該打破最低消費?

2013年02月05日08:34    來源:天津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家住體北的李先生告訴記者,前天接到遠在上海工作的兒子的電話,說他們單位為了趕一單出口生意,臨時安排員工加班,今年他和媳婦、孩子都不回天津過年了。李先生說,原來花費1600元預訂的18個菜的年夜飯老兩口肯定是吃不完了。為減少浪費,李先生忙打電話跟訂餐飯店商量可否減掉幾個菜。飯店經理告訴他,飯店制作年夜飯的食材都已經預訂了,如果客人減少飯菜數量,會給飯店造成損失。經理建議他可以把年夜飯打包帶回去第二天再吃。李先生說,現在距離除夕還有好幾天的時間,減少年夜飯菜品數量應該還來得及﹔打包帶回家不是不可以,但帶回去的年夜飯菜品味道肯定會變,再有家裡的冰箱也放不下那麼多的菜品啊。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不少市民感到飯店設立的最低消費形式的年夜飯包桌太不人性化,不但遇到特殊情況不可以變更菜品數量,就是普通一家也根本吃不完包桌近20個菜品,浪費嚴重。記者採訪發現,因為近年來年夜飯一直處於賣方市場,很多市民也隻能默默忍受設置了最低消費門檻的年夜飯包桌。

  南開區黃河道附近一家飯店服務員介紹,他們推出的包桌餐價一般在988元至2000元之間,菜品數量為6個涼菜、12個熱菜、1個湯,每桌最低消費為988元。紅橋區洪湖裡一家飯店同樣隻接受包桌訂餐,菜品同樣是6涼12熱1湯,每桌最低消費是900元。飯店店員說,春節年夜飯包桌已經成為行規了,每桌最低消費幾乎沒有少於800元的。家住河東區中山門附近的張女士抱怨說,她們一家5口人每年都為預訂年夜飯犯難,因為飯店大都接受包桌預訂,花900多元預訂的16個菜品的包桌,她們家5口人根本吃不下﹔但為了圖在飯店吃省事,每次她都是“咬著牙”預訂,每次也都剩下不少飯菜,很可惜。她說,如果飯店可以推出年夜飯單點拼桌,不設最低消費那就好了。

  據一家飯店經理介紹,他們之所以設立最低消費的包桌年夜飯,原因是擔心一些家庭佔著餐桌少花錢,影響飯店效益。市民趙先生認為,其實每年一次的年夜飯每個家庭是舍得破費一次的,單點菜品絕不會隻點便宜的低價菜,一桌下來花錢也不會少。單點拼桌可以讓每個家庭吃得實惠,更重要的是不造成浪費,吃多少點多少。趙先生說,飯店年夜飯還可以推出小盤菜、半份菜,這樣既可以減少浪費,也可以讓市民品嘗更多的佳肴,飯店收入不會受到很大影響。

  今年除夕年夜飯再過幾天就將開桌,盡管市民與飯店大多簽訂了合同,但本著既讓市民吃好,又不造成浪費的目的,特別是在破除最低消費上,飯店應該可以做出自己的努力。這需要飯店經營者的嚴格自律,也需要工商、物價等部門的監管。

(來源:天津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