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蕾蕾:公交車道被私家車佔用 豈能形同虛設(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吉蕾蕾:公交車道被私家車佔用 豈能形同虛設(圖)

2013年02月08日10:10        手機看新聞

劉道偉作

  面對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許多城市開辟了專門的公交車道。但實際上,公交車道卻常被私家車佔據,未能發揮應有作用。

  設置公交專用車道是提升公交運營效率、體現路權優先最直接的手段﹔通過設置公交專用車道等措施,能夠提升公交准點率,提高公交運營效率,增強公交吸引力,促使市民優先選擇公交出行。但辦法再好,如果不能被嚴格地遵守,劃定再多專用道也是枉然。新交規實施后,市民開車守法意識明顯增強,不過,由於搶佔公交車道隻處以100元罰款且不扣分,較低的違規成本導致搶佔公交車道的行為仍然較多。要想充分發揮公交車道的作用,必須進一步明確處罰規定並且嚴格執法。

  目前,對於搶佔公交車道的違法行為,隻靠道路“電子眼”抓拍和交警現場查處進行監督顯然是不夠的。筆者認為,增加監督主體,鼓勵全民共同參與監督不失為一個好辦法。特別是可以在公交車前后安裝攝像、錄像設備,隨時抓拍佔用公交專用道的違規行為。交警部門還可以建立一個市民舉報平台,鼓勵廣大市民參與交通違規監督,拍攝下違規証據,情況屬實的給予舉報者適當獎勵,對被舉報的私家車車主一律嚴懲不貸,從而減少搶佔公交車道的行為,保証公交車道專道專用。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