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上半年北京48萬崗位最低薪酬均增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上半年北京48萬崗位最低薪酬均增8%

2013年02月25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市人社局首次向社會發布了2013年上半年人力資源市場需求狀況。今年企業用工需求保持較高增長,上半年新增崗位需求總量達48萬余個,崗位數量大於勞動力供給量。不僅如此,今年企業承諾的平均最低薪酬,也增加了8%,接近2200元。

  據了解,此次調查樣本約為7000家企業。從分析情況看,今年上半年企業預期崗位淨增率為7.5%。其中,第二產業用工淨需求佔33.6%,比2012年下半年增長10.3%。

  行業分布上,20大類行業用人需求均呈增長趨勢。從需求淨增數量看,“制造業”居首,約佔全部淨增崗位的28.7%,其它佔比較高的行業為“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批發和零售業”,分別為15.9%、11.2%和8.6%。

  從需求結構看,企業對專業技術人員的需求與其他人員相比最高,超過三成,達到31.9%。比2012下半年(28.9%)增加3個百分點。其次是“服務人員”和“生產工人”,分別佔總體的23%和22.2%。從需求趨勢看,企業對“專業技術人員”需求量在不斷加大。

  據全國及本市相關經濟運行數據顯示,本市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向好態勢,企業吸納從業人員數量在不斷增長,企業用工需求淨增率仍高於歷史平均水平,需求數量較大。

  ■調查

  近八成企業想加薪留人

  超八成員工欲新年轉行

  近日,大谷打工網在京公布了《基層用工市場前瞻調查報告》,其中顯示,79%的企業想通過加薪留下員工,而81%的基層打工者則打算新一年轉行。

  調查共走訪5274家企業及16827基層打工者。調查顯示,有81%的打工者表示新年考慮轉行。其中,因追求工作的新鮮感的比例佔40%。25%的人因工資低轉行。

  一面是勞動者們轉行頻繁,跳槽成常事,另一面則是企業求賢若渴。調查顯示,有95%的企業在今年會新增基層崗位。其中58%的企業,今年新增基層崗位數在50%以下,28%新增崗位數50%—100%,9%新增崗位數100%以上。隻有5%的企業表示會裁員,削減崗位。(記者趙鵬)

  ■相關

  年初最大招聘會超萬人達成意向

  昨天,“2013年春季北京地區人力資源招聘大會”(本報昨日報道)閉幕。本次招聘會共吸引了6萬多名求職者,其中初步達成求職意向者有10500余人。

  調查顯示,本次招聘會中求職者年齡在30歲以下的佔63%。大專及本科學歷的佔79%,研究生學歷的有5%。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