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 編:“有毒炒瓜子”暴露了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宗 編:“有毒炒瓜子”暴露了啥

2013年02月26日08:30        手機看新聞

薛紅偉作

  事件回放

  近日,蘇州質監部門對從市場上的炒瓜子隨機抽樣檢測,7種瓜子被檢出鋁含量,明礬、滑石粉等名詞也因“有毒炒瓜子”而備受關注。

  三言兩語——

  為了讓瓜子銷路更好,一些不法商家添加明礬,使瓜子不易受潮以保持好口感,添加滑石粉讓瓜子更光滑好看。“有毒炒瓜子”提高了相關生產廠家的收益,卻讓食用炒瓜子的消費者可能付出健康代價。

  明礬中的鋁被人體大量吸收后很難排出,會損害大腦及神經細胞,導致記憶力衰退,嚴重的還會引起腦萎縮、痴呆等症狀,而工業用滑石粉則含有致癌物質。據了解,明礬和滑石粉目前並不在國家標准的檢測項目內。食品安全無小事,相關檢測事項雖未被列入檢測項目,但有害物質畢竟會傷害人的身體健康。有關監管部門應及時介入,從生產工藝、產品質量、相關認証等多個方面、多個環節對炒瓜子等食品安全嚴格監管。

  “有毒炒瓜子”也暴露出個別商家的經營誠信缺失。個別商家置廣大消費者的健康於不顧,喪失了基本的商業誠信。這些經營者無疑是害群之馬。其他經營者應及時舉報,使行業環境得到淨化,使自己的正當經營活動得到消費者認可。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