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桓:房產稅征收應從高端住房開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劉桓:房產稅征收應從高端住房開始

2013年03月05日09: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中國老百姓沒有什麼好的投資渠道,股市賺不到錢,好不容易買了套房子賺了點錢,還把它定義為投資性、投機性,也不是很合適。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建業地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建議對土地進行限價公開挂拍,或者對樓市售價進行最高限價,比如規定售價不能超過每平方米一萬五,誰的服務好、資質好,就能拿到地。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星河灣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文仔

  房產稅征收應從高端住房開始,這樣阻力相對較小,對普通百姓影響也比較小。老百姓基本住宅免稅的基本原則是毫無疑問的。無論房子多大隻要是自住,還是要給予一定的稅收豁免。

  新京報:對個人開征房產稅的目標是什麼?

  劉桓:從長遠看,我認為核心目標是完善財政稅收體制。在居民分配體系裡應該有一個內容是對存量資產進行調節。中國暫時沒有開征遺產稅,對存量資產的調節主要表現在兩方面,利息稅和房產稅。由於多種原因我們暫停了利息稅,但經濟進入復蘇后,大家可能還會再討論這個問題。

  對於房產稅,目前我國在住房保有環節沒有稅收,從財產收入分配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漏洞,因此房產稅是有開征的必要性的。但是以何種方式推進,要做哪些准備,對居民的投資性房產要做哪些具體區別還有待研究。

  新京報:從滬渝兩地的試點來看,房產稅效果如何?

  劉桓:目前來看,兩地試點的效果不是很明顯,所以大家對於房產稅的作用一直有所質疑,認為沒有作用。我認為這與限購有關系,如果限購政策有所鬆動,高端商品住宅放開,放開后買房的人隻要不是用於自己居住,就要繳納房產保有稅。這樣試點地區的稅收比例會提高,房產稅的作用也會逐步顯現。

  新京報:房產稅從2011年滬渝試點后就一直進展緩慢,為什麼?

  劉桓:開征房產稅還是有一些阻力和爭議的。大家對加稅本來就比較反感,同時,土地出讓過程中攫取的費用很高,在這個基礎上再征稅,居民確實不理解。隨著未來房產稅完善過程需要,對土地政策本身也應該做深入探討。

  慎重開征房產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慎重不等於不推進,應該允許不同的地區去試點,試點不成功可以改,如果遲遲不動會錯失良機。

  新京報:房產稅的方案應當如何設計?

  劉桓:房產稅征收應從高端住房開始,這樣阻力相對較小,對普通百姓影響也比較小。老百姓基本住宅免稅的基本原則是毫無疑問的。無論房子多大隻要是自住,還是要給予一定的稅收豁免。(記者 李蕾)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