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PM2.5概念的提出恰逢其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王毅:PM2.5概念的提出恰逢其時

2013年03月11日13: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毅做客“中國經濟網兩會特別節目”。中國經濟網王澤彪/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1日訊(記者 梁夢晚)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毅在接受“中國經濟網兩會特別節目”採訪時表示,PM2.5的提出恰逢其時,反映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共處的問題。 >>>點擊進入訪談專題

  王毅表示,PM2.5或者所謂的“3P時代”(3P,即PM2.5,CPI,GDP)概念的提出,証明了老百姓對於環境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了,這個目標提出恰恰反映我國正處於環境與發展共處的階段。

  關於環境與發展的關系,王毅認為基本上所有大國都沒法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階段。“在中國,環境保護實際上起步是比較早的,也力圖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但最后仍然沒有避開。”

  談及原因,王毅表示,經濟快速增長,讓人們對環境與發展的認識不清晰。“80年代、90年代,我們主要是針對典型污染的處理,在這方面有很成熟的技術,已經建立起管理體系和政策體系,當我們對這些問題有了初步解決后,忽然發現問題變化了,從過去簡單的點變成了面,從過去一個城市,變成了區域污染。”

  面對這種新變化,王毅認為應該誰污染誰治理,企業必須承擔責任,需要法律約束,同時也要給環保產業必要的政策扶持,讓全社會一起投入,一起來實現最后的目標。“共同參與把這個事解決好,使我們真正走向良性循環的軌道。”

  更多內容請關注“中國經濟網”官方微信,第一時間獲取權威經濟資訊。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號:ourcecn

  2.打開微信客戶端——朋友們——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眾帳號——搜索 “ 中國經濟網”

  3.掃描二維碼圖片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