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公務卡發行超過1000萬張 跨行交易同比增超四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聯公務卡發行超過1000萬張 跨行交易同比增超四成

2013年03月20日00:1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3月19日電 (記者謝衛群)中國銀聯聯合商業銀行等產業各方,積極推進銀聯公務卡的發行推廣,截至2012年底累計發卡超過1000萬張,連續兩年跨行交易同比增長超過40%。銀聯公務卡在規范公務消費、打造“陽光財政”方面的作用日漸凸顯,為公務卡制度全面推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銀聯公務卡是面向財政預算單位人員發行,主要用於日常公務支出和財務報銷的銀聯信用卡產品。持卡人進行公務消費時無需向單位預借現金,在商戶刷卡即支付,憑簽購單和發票向財務申請報銷,財務審核后直接劃賬還款。除了簡化財務結算流程、提升財務管理效率外,銀聯公務卡正在成為預算單位和財政部門進行公務支出監管的有效工具。目前,中國銀聯聯合商業銀行已經建立起了與國庫集中支付系統對接的銀聯公務卡信息查詢平台,幫助預算單位和財政部門及時掌握公務支出明細,對違規支出做出快速處理。鑒於銀聯公務卡兼具個人消費用途,該平台僅支持公務支出信息查詢,保護持卡人個人消費隱私。

目前,工、農、中、建、交、郵儲等16家全國性商業銀行和67家區域性銀行業機構均已發行銀聯公務卡,可在所有受理銀聯卡的商戶使用。同時,覆蓋絕大多數中央部門及所屬1萬多個中央基層預算單位和超過38萬個地方預算單位,包括3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328個市(地)、2833個縣(區)、7114個鄉。

為加快銀聯公務卡的推廣應用,中國銀聯與產業各方持續完善銀聯卡使用環境。截至2012年底,全國可用銀聯卡的活動商戶、刷卡機(POS)和取款機(ATM)累計數量分別同比增長51%、46%和26%,並加速向農村地區拓展。特別是2011年之后,財政部和地方財政部門相繼出台了公務卡強制結算目錄,要求預算單位對辦公費、差旅費、會議費等16個公務支出項目使用公務卡結算。中國銀聯快速響應,結合目錄、逐一排查,推動相關行業布放POS,掃除不能受理銀聯公務卡的盲點。

此外,中國銀聯通過調研分析銀聯公務卡使用現狀,正在研究為該產品加載更豐富的支付功能和增值服務,升級用卡體驗。預計年內各項全新權益將陸續實現,比如商旅預定、旅行援助及保險等。 

聯系本文記者

謝衛群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袁悅、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