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女生鉈中毒案前嫌疑人:想將真凶繩之於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清華女生鉈中毒案前嫌疑人:想將真凶繩之於法

2013年04月19日07:37    來源:南方網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朱令曾經的宿舍同學孫維在天涯論壇發布了一個網帖,稱“我比任何人都想將真凶繩之於法。”這是繼2005年底、2006年初孫維兩次發布聲明后,再次對自己的“嫌疑”澄清。清華大學化學系92級女生朱令,在1994年、1995年中兩次被人投放劇毒物鉈,該案至今未破。曾經被警方視為嫌疑人的孫維,盡管在1998年8月被警方解除了嫌疑,但多年來仍被網友認為是疑凶。

  曾兩度發帖否認投毒

  昨日中午,孫維仍然用網名“孫維聲明”在天涯社區發布了這篇《這麼多年,和很多人一樣,等待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她在帖子中說,“去去醉吟高臥,獨唱何須和。笑罵由人。”在一位網友質疑她的回復中,孫維還評論說,“我恨,事情沒有發生在今天,埋沒了真相。我比任何人都想將真凶繩之於法。”

  孫維是朱令在清華大學化學系物理化學和儀器分析專業92級的同班同學,兩人曾住同一宿舍。警方介入朱令被投毒案后,孫維曾被警方調查和訊問。“孫維聲明”曾在2005年12月30日和2006年1月13日在天涯社區發布兩份澄清聲明。根據《青年周末》2006年的報道,孫維父親確認是孫維所發。

  根據“孫維聲明”2005年12月30日發布在天涯社區的聲明,1997年4月2日,她被北京市公安局14處帶走訊問,警方稱她是“唯一能接觸到鉈的學生”。1998年8月,警方宣布解除對她的嫌疑,“他們承認沒有任何証據証明我和朱令中毒有關。”

  在2005年的聲明中,孫維表示她並非能唯一接觸鉈的學生,清華對試劑管理也不嚴格,並且她與朱令沒有不和,沒有投毒動機。根據《新民周刊》2006年的報道,與朱令同宿舍的孫維因為課題能接觸到鉈鹽,並且有醫生介紹,當時北京能接觸鉈鹽的僅200人左右。網友由此認為孫維具備獲取鉈的途徑,同時因為和朱令同宿舍,也具備投毒的條件。

  孫維也回應了他爺爺為她向國家領導人求情的傳言,孫維稱1997年她爺爺已過世。根據維基百科,孫維的祖父是孫越崎,曾任第五至七屆全國政協常委﹔堂伯父是孫孚凌,曾任北京市副市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

  在2006年的聲明中,孫維稱已委托家人於2006年1月9日向警方提交書面申請,要求重新偵查朱令被投毒案,“查明真相。”

  “發帖指南”再掀波瀾

  然而,孫維的聲明多年以來一直未解除網友們的懷疑。

  貝志誠去年11月發布的博文《現實不是童話———朱令事件回顧》也稱,“清華的鉈鹽隻在研究生班一個課題組有過使用,而本科生中隻有朱令一位同宿舍女生在這個課題組實習。尤其是朱令第二次中毒前,由於身體虛弱基本隻能在宿舍和教室兩點一線活動,吃飯和喝水都靠宿舍同學打來。嫌疑在哪很明顯了。”

  貝志誠還說,警方介入后,朱令宿舍曾發生一起失竊案,“丟的居然主要是朱令所有的洗漱用品。后來警方在5月7日立案,再去搜查拉出嫌疑人的箱子,從邊上滾出了朱令的水杯。”

  貝志誠是朱令的中學同學,在1995年醫院無法查出朱令病因時,貝志誠和北大的同學通過中國當時罕有的互聯網向國外醫生求助,最后幫助確認為鉈中毒並找到用染料普魯士藍解毒的方法,此事成為中國早期互聯網的標志性事件之一。

  今年4月17日晚,貝志誠在自己的微博@一毛不拔大師中,還貼出了一份當年孫維在網上發布聲明前給幾位同學的“發帖指南”。在這份據稱是黑客截取的郵件資料當中,發信人孫維詳細指導同學如何從人品、社團狀況、學校管理等方面,跟帖支持她將要在天涯社區發布的聲明,並提出了“最好不要用自己家的電腦、IP”、“不要給朱家提供額外的信息”以及拒絕記者採訪要求等注意事項。

  郵件中還附有一些回帖示范,如“証明孫維根本不是這樣的人,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朱令社交活動很多,除了社團活動,還有很少在宿舍,也很少參加班裡活動”、“幫助朱令、為朱令募捐是好事,但沒必要為增添效果胡編亂造”等。

  目前,這份“指南”已經被轉發了兩萬五千多次,再次引發了不少對孫維的質疑。

  而針對孫維的“解除嫌疑”一說,貝志誠前日在接受微訪談時表示,警方從無解除嫌疑一說,官方理由只是証據不足。

  朱令現狀

  生活無法自理心智僅六七歲

  朱令出事以來,她的家從沒裝修過。客廳放著氧氣瓶,朱令父親受訪時,母親仍在隔壁不停地忙碌:為女兒吸痰、喂藥、擦身……讓父親心痛的是,當年的美麗少女已變成一個臃腫超重的40歲重度殘疾人,生活無法自理,心智似乎僅六七歲。大多數時候,朱令總是安靜地陷入冥想狀態,每隔一段時間,母親就會細心地為朱令擦去嘴邊的涎水。

  被問及經濟上是否有困難時,朱父說,隻要朱令不住院,就沒多大問題。前年住院花得比較多,就一個感冒住了十個月,花了五十多萬,醫保報了三十多萬,其余二十萬是自己承擔的。

  朱父表示,“19年來,支撐我們的力量是:令令還活著。隻要我們還有口氣,我們就要讓令令有質量有尊嚴地活著。希望通過加強鍛煉,令令能慢慢好起來,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希望。”

(責編: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