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米涌入打破平衡 破解新一輪谷賤傷農難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際大米涌入打破平衡 破解新一輪谷賤傷農難題

王仁貴

2013年06月09日10:29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早稻將陸續進入收割階段。在南方的一些地區,為減少暴雨等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已經開始搶收。從夏糧的總體情況看,隻要后期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夏糧豐收大局初定。

  從糧食安全角度看,這無疑是好消息。但聯系國內糧食市場的現狀,對有可能發生的新一輪谷賤傷農難題不能掉以輕心。

  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對種糧的補貼,並逐年提高了糧食的收購價格,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不斷提高,這也成為糧食“九連增”的基礎。我國的大米供應整體處於寬鬆態勢。

  打破這種平衡的則是國際大米的涌入。由於國內外市場價格倒挂,企業從成本優勢考慮,以進口替代國產的意願增強。除合法進口的廉價大米之外,更有大量走私進來的“黑市米”。越南、巴基斯坦、泰國等國家的廉價大米甚至佔到了一些省區市場份額的40%。

  僅2012年,中國全年進口大米231.6萬噸,同比增長達3.1倍,為2000年以來最高值。但2013年中國大米進口年配額更是高達532萬噸。在稻谷再豐收的市場預期下,大米價格預計仍將低位徘徊。

  需要注意到,隨著進口量的增長,對市場的影響開始顯現,市場上大米價格呈下降趨勢。由此,國內的一些加工企業經營狀況出現惡化。據有關報道,一些小型企業為了生存,將進口大米摻兌到本地米中,以降低自己的成本。

  受到沖擊的不只是加工企業,糧食收儲企業處境同樣尷尬。在市場上大米價格下跌的情況下,糧食收儲企業降價賣糧也不具有吸引力。部分地區糧食收儲企業已經出現壓倉情況。價格的倒挂也加大了收儲企業的負擔。

  不僅如此,隨著早稻的開鐮,我國面臨著新舊糧食“市場撞車”的情形。上一年度收儲的糧食未能投放,新一年的糧食收儲即將來臨。儲備糧的輪換很難進行,也將影響新一年糧食收儲的庫容。更需關注的是,湖北、江西、安徽等省部分農民開始遭遇糧價下跌、賣糧難的問題。

  針對已經出現的市場動向,有關部門尤需未雨綢繆,在大面積出現上述情況之前,採取有力舉措化解谷賤傷農難題。應加強對大米進口的調整,加大對大米進口走私行為的懲處力度,降低國外大米對國內市場的沖擊,維護國內糧食市場的穩定。

  同時要著力解決國內大米積壓的難題。在短期難以解決的情況下,需要啟動臨儲收購,保証大米價格的基本穩定,維護種糧農民的利益,避免農民種糧積極性受挫影響糧食種植面積,進而威脅國家糧食安。王仁貴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