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食品安全:明天我們還能吃什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關注食品安全:明天我們還能吃什麼

2013年06月25日15:4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的餐桌真的是越來越不安全了嗎?明天我們還能吃什麼?面對公眾這樣的疑問,食品專家25日上午在“食品安全與科學消費大家談”上表示,一些所謂的食品安全事件事后証明都沒有科學依據,部分觀點可以說是“一派胡言”。由於缺乏必要的食品科學知識,導致了不必要的消費者恐慌。

  我國每天加工近11億公斤的食品,食品安全問題近年來成為最受公眾關注的熱點,中國農業大學胡小鬆教授上午對目前存在於公眾中的主要誤區進行了“解讀”澄清。

  “2012年的‘明膠門’、方便面碗熒光物質超標等食品事件,隻有可口可樂含氯是食品安全事件,其他都不是”,“豆腐小蔥、西紅柿黃瓜、豆漿雞蛋不能一起吃,這些所謂的食物相克論,都是偽科學,烏七八糟,一派胡言”,“網絡熱傳的世衛組織評選的健康食品、垃圾食品,我可以告訴大家,世衛組織從來沒評選過”,“本餐廳出品均不含味精及任何食品添加劑,這樣的廣告承諾,可能嗎?不可能”……胡小鬆教授表示,有些事件、觀點沒有經過科學調查、驗証,就輕而易舉下結論,再經過網絡熱炒,被公眾誤讀。

  胡小鬆舉例說,專家一會兒說蘋果要吃皮,因為營養豐富﹔一會兒又說不吃皮,因為有虫害,處在不同的角度、高度,看待問題就不一樣,結論也不一樣。“說面條能燃燒就有害,大米也可以燃燒,難道都等於吃塑料嗎?”胡小鬆表示,什麼是食品安全最大的問題?是公眾的信心!現在對食品安全監管很嚴,大家“沒有受到傷害就請不要恐慌,繼續好好吃飯”。(記者楊濱)

  現場

  放心糧油宣傳

  當場糾“誤區”

  “大米應該怎麼挑選,北京市面上有‘含鎘大米’嗎?”“怎樣分辨大豆油是不是轉基因的?”今天上午,北京市糧食局在通州運河文化廣場舉辦“放心糧油宣傳日”活動,吸引了許多市民參觀咨詢。隨著人們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重視,糧油企業也盡可能創造機會,面對面地為消費者答疑解惑。

  在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免費發放的一套《糧油食品科普知識宣傳冊》最受歡迎,不少市民拿到手就立刻開始翻看。這套宣傳材料包括四個小冊子,分別提供了油脂、雜糧、米面等糧油產品的選購、食用等基礎知識。

  “燒茄子總覺得特別費油,怎樣避免油脂攝入過多?可以先用鹽把切好的茄子腌制一下,濾出水分再下鍋,先干煸,再加入油翻炒。”工作人員拿著宣傳冊向觀眾講解,不少人聽得津津有味。古船、綠寶、火鳥、古幣等知名糧油品牌現場展示品種豐富、質優物美的產品,雖然是隻展不賣,也受到人們的格外關注。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