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跨國公司被西門子揭發在巴西招標中舞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多家跨國公司被西門子揭發在巴西招標中舞弊

2013年07月15日07: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巴西利亞7月14日電(記者 劉彤 楊江玲)據此間媒體14日報道,德國電信工程業巨頭西門子公司向巴西經管部門揭發,它曾與多家跨國公司結成秘密聯盟,壟斷多座城市的地鐵或輕軌工程的招標,並從中獲取非法暴利。

  《聖保羅報》報道說,與西門子公司一道在巴西舞弊的其他大型跨國公司包括法國工業電氣設備巨頭阿爾斯通公司、加拿大交通運輸設備制造商龐巴迪公司、西班牙電力動車組供應商CAF公司以及日本三井株式會社。這些跨國公司在巴西的招標活動中非法結盟,以達到排斥其他競爭者和抬高標價目的。據稱,這些公司至少在6次競標中舞弊,其中包括聖保羅和巴西利亞的地鐵或輕軌工程,使最終的標價提高了10%至20%。其他工程項目和造成的損失目前尚不清楚。

  主管巴西經濟秩序的保衛經濟管理委員會表示,這違反了該國《反不當競爭法》,屬於嚴重的犯罪行為。管理委員會已開就此事件展開調查,並拘押了一些公司的高管。目前,除阿爾斯通公司和三井株式會社表示願意配合調查外,龐巴迪公司和CAF公司還未表態。

  據報道,此事緣於巴西經管部門發現並調查西門子公司的商業腐敗活動。為了減輕自己的罪過,西門子表示願意揭發其他同行犯罪行為,並與當局簽署赦免協議。根據巴西法律,凡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公司,至少要繳納相當於其商業合同額20%的罰款。

  斥資150億美元的裡約熱內盧至聖保羅高速鐵路項目將在8月舉行招標,上述5家公司均是該項目的競標者。而此時丑聞被披露,將對高鐵項目產生何種影響尚不得而知。但分析人士認為,至少招標可能會再次被推遲。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