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中歐貿易糾紛走向緩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俊生:中歐貿易糾紛走向緩和

周俊生

2013年08月05日07:15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20130529《新聞1+1》:中歐貿易戰,這次打得起來嗎?

周俊生:中歐貿易糾紛走向緩和(網絡配

“中歐之間除了已經化解的光伏產品貿易糾紛和即將展開磋商的葡萄酒貿易糾紛,還在電信設備和多晶硅產品方面存在貿易糾紛。我們可以期待,由光伏貿易糾紛化解所建立起的互相尊重對方合理經濟利益訴求的博弈模式,將為這些糾紛的成功化解提供借鑒的途徑。”

8月2日,歐盟委員會批准了貿易委員會執行委員卡洛爾·德古赫特提出的中歐光伏價格承諾方案,歐盟貿易辦公室稱,這一方案獲得了“成員國幾乎一致的支持”。這意味著,從去年底開始發生,一直糾纏至今的中國輸歐光伏產品貿易糾紛案終於在最終關頭化險為夷,中國保住了在歐盟這個最大的光伏出口市場上的基本地位,而歐盟也為其成員國產品爭得了一席市場份額。

中歐之間圍繞光伏貿易出現的糾紛在最后關頭能夠出現轉機,並不是孤立的事件。這一起糾紛最初的和解信息發布於7月27日,兩天之后,歐盟貿易執委德古赫特就表示,中國已經同意與歐盟展開磋商,以結束對歐洲葡萄酒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很顯然,中國能夠表示出這樣的姿態,是對歐盟接受中國的價格承諾,化解光伏貿易糾紛的一種回報。

一個多月前,中國商務部宣布啟動對原產於歐盟的葡萄酒進行“雙反”調查,這一項調查預計在一年內結束,特殊情況下將延長至2015年1月1日。中國的這一決定一經宣布,立即引起了歐盟方面的反彈,特別是歐盟成員國中向中國出口葡萄酒最多的法國,馬上就有眾多葡萄酒企業表示,假如中國提高葡萄酒進口關稅,它可能會提高售價。

其實,歐盟進口的葡萄酒對於中國市場來說,並不牽涉國計民生,中國自己眾多的葡萄酒企業生產量龐大,基本可以滿足民眾的消費需求,從歐盟地區進口的葡萄酒只是滿足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需要,在公款消費已經得到遏制的背景下,進口葡萄酒的消費量已經在不斷下降。因此,中國挑選葡萄酒作為反制歐盟的一個“雙反”調查目標,並不會損害本國的葡萄酒市場,同時卻可對歐盟產生敲打作用。中國所說的“雙反”調查雖然針對的是歐盟的進口葡萄酒,但“醉翁之意”顯然並不在酒,而是希望以此來倒逼歐盟在我國光伏出口產品上的強硬態度能夠趨於軟化。中國是法國生產的波爾多葡萄酒全球最大的進口國,2011年消費量曾經飆升了110%,而在這同時,法國卻是在歐盟成員國之中最積極地要求對中國輸歐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的一個國家。

在中歐光伏貿易糾紛化解以后,中國是否還有必要堅持對歐盟成員國進口中國葡萄酒產品進行“雙反”調查,顯然是一個可以商量的問題。中國在光伏產品貿易糾紛中維護了中方企業的利益,其間經過了多管齊下的博弈,價格承諾當然是一個主要的方面,但是啟動對歐盟成員國輸華葡萄酒產品的“雙反”調查顯然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現在,既然目的已經達到,向歐盟方面釋放“投桃報李”的善意,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國和歐盟之間就光伏產品貿易糾紛達成和解協議,中國同意與歐盟就進口葡萄酒“雙反”調查展開磋商,証明中歐之間一度比較緊張的貿易關系正在緩和,這無論是對歐洲經濟的復蘇還是對中國經濟的穩增長,都是有利的。實際上,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糾紛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經濟利益糾紛,它本身就充滿了一種討價還價的博弈過程,這種博弈的基本原則應該是在維護己方利益的同時尊重對方的利益,實現雙贏,而不是隻考慮自己一方的利益,用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來將對方驅趕出市場。此次光伏產品糾紛達成價格承諾協議后,國內有些輿論認為中國企業吃虧了,因為出口產品價格的提升將使其利潤減少。這種隻考慮自己一方利益的行為顯然是不足取的,中國企業雖然因為提價而減少了利潤,但畢竟由此保住了歐洲這個最大的市場,這對於中國企業的長遠利益是有利的。

目前,中歐之間除了已經化解的光伏產品貿易糾紛和即將展開磋商的葡萄酒貿易糾紛,還在電信設備和多晶硅產品方面存在貿易糾紛。我們可以期待,由光伏貿易糾紛化解所建立起的互相尊重對方合理經濟利益訴求的博弈模式,將為這些糾紛的成功化解提供借鑒的途徑。

(作者系資深媒體人)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