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敗訴國內首例縱向壟斷案 稱對結果感到遺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強生敗訴國內首例縱向壟斷案 稱對結果感到遺憾

2013年08月06日17:0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強生敗訴國內首例縱向壟斷案 稱對結果感到遺憾

強生敗訴國內首例縱向壟斷案稱對結果感到遺憾

  涉及強生公司及其經銷商的中國首例縱向壟斷案,歷經兩級法院長達3年的審理后,近日終於塵埃落定,強生敗訴。

  日前,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判決強生(上海)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強生(中國)醫療器材有限公司(下稱“強生公司”)限制經銷商“最低轉售價格協議”,違反《反壟斷法》,賠償上訴人北京銳邦涌和科貿有限公司(下稱“銳邦公司”)經濟損失53萬元。

  8月5日,強生相關人士回復記者稱,盡管對二審判決結果感到遺憾,但會著眼長期發展,繼續為中國的醫療機構和病患提供產品。

  上海資深律師嚴義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首次由法院認定的縱向壟斷案件,對將來中國打擊縱向壟斷行為、保護消費者權益以及活躍市場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據了解,銳邦公司是強生公司醫用縫線、吻合器等醫療器械產品的經銷商,與強生公司有15年合作關系,經銷合同每年一簽。此次爭端起於2008年1月,強生公司與銳邦公司簽訂了當年的《經銷合同》及附件,約定銳邦公司在強生公司指定的相關區域銷售愛惜康縫線部門的產品,在此期間銳邦公司不得以低於強生公司規定的價格銷售產品。

  但是在同年3月,銳邦公司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舉行的強生醫用縫線銷售招標中以最低報價中標,這引起強生公司不滿。強生公司停止供貨,且2009年不再與銳邦公司續簽經銷合同。

  2010年8月11日,銳邦公司訴至法院,要求強生公司賠償因執行該壟斷協議對銳邦公司低價競標行為進行處罰而給其造成的經濟損失1400余萬元。一審法院認為銳邦公司舉証不足,駁回其訴請。

  “長期以來,中國縱向壟斷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對於認定和處罰,向來有爭議。”嚴義明表示,尤其是那些行業地位較強或是市場份額較大的企業,其市場價格具有很強的影響力。

  記者了解到,自《反壟斷法》實施5年來,控告企業壟斷,勝率一直很低。東南大學法學院律師張馬林向記者坦言,《反壟斷法》作為一個立法,才剛剛起步,一般而言,都是先立法,再探索,然后用實踐來檢驗。

  2012年5月,銳邦公司提起上訴,最終上海高院判處銳邦公司勝訴。上海高院審理后認為,該案爭議應當適用《反壟斷法》,被上訴人在2008年《經銷合同》及附件中制定的限制最低轉售價格條款在該案相關市場產生了排除、限制競爭的效果,同時並不存在明顯、足夠的促進競爭的效果,但賠償范圍應限於上訴人2008年因縫線產品銷售額減少而減少的正常利潤,強生公司應在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銳邦公司經濟損失53萬元,並駁回銳邦公司的其余訴訟請求。

(責編:郝帥、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