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家總部型企業雲集上海黃浦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16家總部型企業雲集上海黃浦區

2013年08月22日21: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8月22日電 (記者 曹玲娟)上海黃浦區金融辦主任江錫洲昨日在滬透露,

近年來,黃浦區致力於發展總部經濟,依托外灘金融集聚帶,新天地國際高端商務區、人民廣場商務區為核心的地標性中央商務區,吸引了大批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國內大型企業總部及行業龍頭企業的集聚。數據顯示,目前在黃浦區重點企業(區級收入在1000萬元以上)中,有116家總部型企業﹔其中,經上海市政府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有39家。

這些重點總部型企業中,不乏享譽世界的500強企業,如佳能、索尼、斯凱孚等﹔有行業龍頭企業,如保樂力加、埃森哲、麥肯錫等﹔有知名的金融企業,如海通証券、東方証券、中海信托﹔還有著名的內資企業,如中石化、神華煤炭、國家電網等央企的區域性總部,以及上實集團、久事集團、錦江集團、百聯集團、電氣集團等上海國企的總部。116家總部型企業2012年度稅收佔比全區總稅收近40%,佔比區級稅收近30%。

從產業分布來看,目前黃浦區總部經濟主要集中於商貿流通、金融服務、專業服務、文化創意、休閑旅游、航運物流六大產業領域。其中,商貿流通業作為黃浦區最具優勢的總部經濟產業領域,不僅總部型商貿流通企業的數量具有絕對優勢,在行業集中度、企業規模、品牌效應等方面也凸現優勢﹔金融服務業正在成為承載未來黃浦區總部經濟發展的最為重要的產業領域,隨著外灘金融集聚帶區位優勢的不斷釋放,創新型“新型金融形態”的總部機構紛紛落戶黃浦,已初步形成了與陸家嘴金融城錯位互補、協同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金融服務業產業集群。

按功能形態分,目前黃浦區116家重點總部型企業投資型總部36家,佔比31%﹔管理型總部27家,佔比23%﹔功能型總部4家,佔比3%,﹔商貿型總部有49家,佔42%,其中銷售中心24家,連鎖中心20家,結算中心5家﹔按投資類型分:外資(含合資、獨資)企業71家,佔61%,內資企業45家,佔39%,其中央企10家,市企8家,其他27家。 

聯系本文記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