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金所啟動股指期權仿真交易

2013年11月08日23:3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1月8日電(記者謝衛群)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中金所”)於11月8日正式啟動全市場股指期權仿真交易。當日,有25家會員按照計劃參與了仿真交易,交易平穩有序,技術系統運轉正常。12月、1月、2月3個近月和3月、6月2個季月共5個月份62個仿真交易合約挂牌交易﹔參與股指期權仿真交易的法人和自然人仿真賬戶共190個,完成委托52,015筆,成交11,345筆﹔截至收盤,全天共成交103,355手,當月平值合約看漲合約IO1312-C-2350收盤價53.20點,看跌合約IO1312-P-2350 收盤價69.40點,市場交易整體平穩理性。

中金所股指期權仿真交易的合約標的為滬深300指數﹔合約乘數每點100元人民幣,合約類型為看漲期權和看跌期權﹔報價單位為點﹔最小變動價位0.1點﹔合約月份為當月、下2個月及隨后2個季月﹔當月與下2個月合約行權價格間距為50點,2個季月合約行權價格間距為100點﹔每日價格最大波動限制為上一交易日滬深300指數收盤價的±10 %﹔最后交易日和到期日為到期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五﹔採用現金交割的方式﹔合約代碼為IO。

股指期權在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場中佔據最重要地位。從1983年3月全球第一隻股指期權產品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上市至今已有整整30年的成功運行歷史。目前,股指期權的交易量佔全球場內衍生品市場的四分之一,全球主要成熟和新興市場均已推出了股指期權產品,股指期權已經被廣泛地應用於風險管理、資產配置和產品創新等領域,成為全球場內市場最為活躍的衍生產品之一。

從國際市場經驗來看,股指期權和股指期貨作為場內市場的基礎產品,互相配合,共同形成完整的現代金融衍生品場內市場風險管理體系。目前,滬深300股指期貨已經平穩運行3年多,發展股指期權是完善我國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的關鍵舉措,對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首先,上市股指期權能夠為市場提供重要的金融“保險”工具,方便客戶進行更為靈活和精細的風險管理﹔其次,股指期權能夠有效度量和管理市場波動風險,為宏觀部門決策提供可靠的參考指標﹔最后,股指期權能夠提供更為靈活的金融產品基礎性構件,有利於推動金融機構創新,更好地發揮金融衍生品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滬深300股指期權仿真交易為市場提供了開展股指期權產品交易的“練兵場”,以及方便客戶學習期權專業知識、掌握期權交易技巧的投教平台。通過仿真交易,中金所將進一步檢驗股指期權業務和相關規則,聽取市場機構意見,進行改進和完善。

聯系本文記者

謝衛群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