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周小川

2013年11月28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金融作為現代經濟的核心,是社會主義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提升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定不移地推進金融改革,基本建立了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金融體制,金融業配置資源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大幅提升,整體實力和風險抵御能力明顯提高,金融宏觀調控的科學性、前瞻性和有效性穩步增強,成功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考驗,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未來相當長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將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對諸多風險和挑戰。做好今后一個時期的金融工作,關鍵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要求,堅持市場配置金融資源的改革導向,堅持創新與監管相協調的發展理念。金融系統要按照全會的決策部署,全面推動金融改革、開放和發展,加快完善種類齊全、結構合理、服務高效、安全穩健的現代金融市場體系。

  構建更具競爭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務業

  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在加強監管前提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發展普惠金融。

  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上提高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提升金融服務質量,增強金融部門競爭力,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和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促進經濟轉型,推動實現中國經濟升級版。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逐步遵循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等新開放模式,實現金融服務業的高水平對外開放。

  在加強監管的前提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立足於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服務領域。金融業作為競爭性的服務行業,也應按照“負面清單”的准入制度和擴大服務業開放的要求,為各類投資主體准入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在加強監管前提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將為實體經濟提供必要的競爭性金融供給,解決部分基層地區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供給不足的問題。

  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進一步提升國有金融機構治理水平,放寬民間資本和外資進入金融服務領域的限制,優化股權結構﹔推行更加市場化的管理層選拔方式,減少行政任命﹔建立良性的管理層激勵,確保高管人員以股東利益為主要目標。完善金融機構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決策、執行、制衡機制,把公司治理的要求真正落實於日常經營管理和風險控制之中。建立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切實加強金融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和職業操守。探索建立規范有效、包括薪酬制度在內的激勵約束機制。推進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我國發展階段決定了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我國仍有政策性金融的需求。我國政策性金融機構成立以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也保証了商業性金融機構不再承擔政策性業務﹔同時也還存在公司治理不完善、業務和財務規則不明晰、約束機制不健全、可持續性不強等問題,要通過加快改革來建立符合中國特色、能更好地為當前經濟發展服務、可持續運營的政策性金融機構及其政策環境。

  發展普惠金融。堅持民生金融優先,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金融需求,讓金融改革與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惠及所有人群,實現金融業可持續發展。適度放寬市場准入,支持小型金融機構發展。加強政策引導,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大力發展多種融資方式,規范發展民間借貸,拓寬小微企業多元化融資渠道。鼓勵金融產品和工具創新,不斷擴大金融服務的覆蓋面和滲透率。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金融服務現代化水平。推進信用體系建設,進一步優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生態環境,加強金融消費者保護和金融知識普及教育。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