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頒布資源城市發展規劃 防止“底特律問題”重現中國

2013年12月04日07: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李彤 郝帥)今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時表示,國務院頒布《規劃》最終是要解決這些城市存在的問題,其中包括“礦竭城衰”的問題,而在這方面,德國的魯爾和美國的底特律都是先例。

根據《規劃》,中國有262個城市被列入資源型城市,並具體分為成長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杜鷹指出,這些資源型城市普遍存在四個問題:

首先是資源型城市資源開發秩序不規范,開發強度過大,一些地區生態環境為此付出了過高代價。

其次,普遍存在資源型產業“一業獨大”的問題,即產業結構不盡合理,資源型產業佔的比重非常大,不利於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杜鷹說:“我們統計了262個資源型城市,它的礦產資源開發的增加值佔全部工業增加值的比重是25%左右,比全國的平均水平高了一倍多。而它的第三產業的比重,比全國平均水平低了12個百分點。這樣‘一業獨大’或者‘一礦獨大’的產業格局產生了擠出效應,別的產業發展不起來,導致其他接續替代產業發展滯后,一旦資源開發接近枯竭以后,就會出現‘礦竭城衰’的現象,某種意義上魯爾就是一個先例,某種意義上底特律也是先例。”

第三,民生、環境等歷史遺留問題多。杜鷹舉例說道,目前全國69個資源枯竭城市,人口隻佔全國的4%,但其棚戶區佔全國的1/4,失業礦工佔全國採礦從業人員的1/10,低保人口佔全國的1/10,需要治理的沉陷區佔全國的1/3。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解決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問題,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負數開始。要建立長效發展機制,先得解決資源型城市歷史欠賬,先做到不欠新賬,再慢慢償還歷史舊賬。”他說。

第四,沒有牢固樹立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沒有建立可持續發展機制。

 

 

(責編:李彤、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