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行開閘大額可轉讓定期存單

張品秋

2013年12月09日17:4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開閘大額可轉讓定期存單

  昨晚,央行發布《同業存單管理暫行辦法》,允許金融機構在銀行間市場發行大額可轉讓同業存單(NCD)。這意味著銀行可以更便捷地在同業市場上轉讓資金,意味著我國存款利率市場化的進程又前進一步。業內預計,央行下一步就會推出面向個人的大額可轉讓存單。

  《辦法》規定,同業存單的投資和交易主體為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成員、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類產品。存款類金融機構可以在當年發行備案額度內,自行確定每期同業存單的發行金額、期限,但單期發行金額不得低於5000萬元人民幣。同業存單的發行利率、發行價格等以市場化方式確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單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為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和1年,參考同期限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定價。浮動利率存單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為浮動利率基准計息,期限原則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解釋,以前在同業市場上,A銀行將錢借給B銀行后,隻能等待B銀行到期還款,而今后同業存單可以轉讓,一旦A銀行缺錢,就可以將B銀行的存單放在二級市場上交易,這樣大大增強了整個市場的資金流動性。“我們還記得今年‘錢荒’時,缺錢的銀行隻能干著急。有了可轉讓同業存單之后,銀行就可以在資金充足的時候買入,缺錢的時候賣出,隨時根據自己的資金狀況調整。”他指出,這項政策短期內對企業和個人還不會有什麼實質影響,運轉一段時間以后,央行會適當考慮推出個人和企業的同業存單。

  資料顯示,我國第一張大額可轉讓存單面世於1986年,最初由交通銀行和中央銀行發行,主要面向個人和企業。到1996年大額可轉讓存單在市場上基本消失。

  新政策的出台進一步加快了利率市場化的進程。業內預計未來中國可能會推出存款保險制度以及進一步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將利率市場化向縱深推進。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