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專家:2014年中國GDP增速目標不會低於7.5%

李曉喻 劉旭

2013年12月11日21: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專家:2014年中國GDP增速目標不會低於7.5%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副所長銀溫泉11日在北京預計,201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目標不會比7.5%更低。

  銀溫泉在11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表達了對中國經濟走勢和改革動向的看法。

  此前,包括國家信息中心在內的一些機構預計,中國政府會下調2014年GDP增速目標至7%。

  對此,銀溫泉認為,2014年中國GDP增速目標不會比7.5%更低。“如果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部署能夠全面推開,大家能夠分享改革紅利,中國經濟還可以高速增長幾十年。”

  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2014年經濟工作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專家認為,這次的“進”將更強調經濟增長質量的提升,“改革”或將取代“增速”成為2014年中國經濟工作的核心議題。

  對此,銀溫泉表示贊同,“穩中求進的提法是出於政策連續性的考慮,將來改革會提的更多。”

  2014年,改革會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受到高度關注。

  “改革會全面鋪開,而不是哪個領域先推出、哪個領域過幾年再推出”,在銀溫泉看來,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權力下放最有可能取得進展。同時,國有企業改革亦將於明年年初推進。

  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改進地方政府政績考核,不能僅僅把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作為政績評價的主要指標,不能搞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排名。

  對此,銀溫泉認為,這是推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良好契機。“如果還用GDP來考核干部,經濟發展方式永遠轉變不了。”

  銀溫泉同時強調,政策的落實需要實際措施。一方面可以制定硬性目標,確保措施實效﹔另一方面,可以推行生態補償制度,通過資金補償、合作項目補償等多種方式引導地方政府更加關注經濟發展質量。(完)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