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一鳴:中國對外投資增長較快 有望超過引資

2013年12月30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 (記者李彤)日前,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在“環球對望 中國與世界”高峰論壇上表示,目前我國對外投資增長較快,正在接近引資規模,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四方面機遇。

    王一鳴表示,中國企業最近幾年走出去呈現強勁上升的勢頭,2002年到2011年年均增長26.9%。2012年增長28.6%,2013年增長15%。2013年投資規模接近900億美元,跟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規模正在靠攏,未來有望超過。

    中國對外投資大體可分四類,,一是以國企為主體的能源資源,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五礦等,對外投資主要是獲取能源資源。二是國際金融危機以后,我國民營企業跨境並購迅速增加,主要是獲取技術、品牌、營銷渠道等。三是中小民營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把第一價值鏈的一些環節也放到東南亞等國家。四是我國佔有優勢的一些制造業,包括家電、紡織等,海外投資主要為了繞開市場壁壘。

    王一鳴表示,目前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四方面機遇。首先是通過對外投資獲取高端要素,包括技術、品牌、市場網絡等,以並購為主要形式面向發達國家。這是一個重點戰略方向,跟我國國內產業升級能夠有機對接起來。其次,以降低成本為主要目的,一些民營企業把低附加值的價值鏈放到海外,隻掌握核心技術,控制高端產業鏈。第三,海外投資能源礦產還有時機,但是不會像本世紀初如此高峰,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都有機會。四是市場拓展性投資,通過一些我們具有優勢的產品,如通信設備、高鐵等,帶動上下游關聯企業聯合對外投資。

    機遇與挑戰並存,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挑戰也在加大。王一鳴指出,除了我國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勢頭較快,比較優勢在發生變化外。我國境外投資沒有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缺乏相應的配套因素,企業對外投資往往是某一個產品,而非完整的產業鏈對外投資。此外,相關並購障礙、人才瓶頸、東道國政治風險等因素仍需警惕。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