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雪龍號被困人員狀態良好 將舉行乒乓球賽換心情

2014年01月05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雪龍號被困人員狀態良好 將舉行乒乓球賽換心情

  我“雪龍”號科考船在成功營救在南極遇險的俄羅斯客船、准備撤離浮冰區時,所在地區受強大氣旋影響浮冰范圍迅速擴大,造成“雪龍”號船及船上101名人員被困。根據對該區域天氣變化和海冰變化形勢分析,目前“雪龍”號船依靠自身破冰能力暫時難以脫困。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的聲明說,“雪龍號”4日早晨曾嘗試破冰,但沒有成功。據報,6日可能會出現一次天氣和海冰變化過程,為“雪龍”號脫困帶來機會。

  習近平對“雪龍”號船遇冰受阻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指導幫助他們脫困,確保人員安全,爭取早日平安返回。李克強也就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習近平、李克強指示:

  確保人員安全,爭取早日平安返回

  “雪龍”號船受阻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

  他指出,我國南極科學考察隊暨“雪龍”號船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冒著極大風險,成功完成對遇險俄羅斯籍客輪的救援行動,為祖國和人民爭得了榮譽,請向同志們致敬,並轉達我對他們的誠摯慰問。習近平要求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指導幫助他們脫困,確保人員安全。他表示,祖國人民同他們在一起,希望他們保重身體、堅定信心、沉著應對、科學施策,爭取早日平安返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希望科考隊沉著冷靜應對,務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有利時機,積極穩妥設法突破海冰圍困。

  預計“雪龍”號

  將主要依靠自身能力脫困

  記者4日從國家海洋局獲悉,目前“雪龍”船上食品油料充裕,考察隊員狀態良好,正在等待突圍時機。據報道,此前橫在“雪龍”號撤離線路上的大冰山逐漸漂離,已不造成危險。船上人員將很快舉行乒乓球賽,換個心情。

  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紹,“雪龍”船受阻后,原計劃的考察和航行任務將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響,具體的后續任務安排要等船隻脫離危險區后再做調整。此外,雖然“雪龍”船受阻,但南極中山站、泰山站的工作以及對南極格羅夫山的內陸考察依然在按計劃進行。

  他表示,由於現場冰情復雜,預計“雪龍”船將主要依靠自身能力脫困。目前國內各方面正在對相關海域的氣象進行嚴密監測,同時收集海冰狀況以及天氣歷史資料,為船隻脫困提供支持配合。

  “如果出現極端情況,船隻面臨長期被困,那就把人接出來,讓船舶在冰區越冬。船上的燃料食品充足,支持下去不成問題。”曲探宙說,“但那種情況是百年不遇的,出現的可能性非常小。”

  分析認為

  6、7日將現西風吹散浮冰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4日發表聲明稱,中國“雪龍”號南極科考船已向澳海事局確認該船雖然被困,但目前處於安全狀態。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的聲明說,“雪龍號”4日早晨曾嘗試破冰,但沒有成功。目前,“雪龍”號正積極尋機脫困。1月6日可能會出現一次天氣和海冰變化過程,為“雪龍”號脫困帶來機會。中國南極科考隊領隊介紹說,根據氣象預報,6日至7日有一個熱帶高壓將影響這片海域,有可能帶來“雪龍”號期盼的西風,將密集的浮冰吹得鬆散一些,給“雪龍”號突圍打開一扇“窗口”。

  俄南北極科研所冰情水文氣象信息中心主任布列斯特金4日對當地媒體說,就目前情形來看,從“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所在浮冰區突圍的機會寶貴,必須利用好。

  據俄塔社報道,隸屬於俄聯邦水文氣象和環境監測局的俄南北極科研所此前曾發布消息說,圍困這艘俄羅斯船和中國“雪龍”號的浮冰區,約在本月7日會出現短暫的西風,這有利於冰情轉好,被困船隻有望自行突圍。據布列斯特金介紹,約在7日出現的西風將反方向驅趕這些浮冰,使浮冰的密集程度降低,浮冰間將出現較大的空隙,有利於俄中受困船隻自行沖出包圍圈。

(責編:孫博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