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六項措施確保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安全

2014年01月10日09:0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記者庄紅韜)記者從農業部獲悉,近日,農業部召開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確保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安全監管工作。農業部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實現與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無縫對接,全力以赴打好這場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的攻堅戰,重點採取六項措施確保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安全。

一是建設優質奶源基地。支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進口良種奶牛建設現代化牧場,加快良種奶牛擴繁,擴大優質奶源基地,努力確保生鮮乳從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收購,並逐步做到全部來自企業全資或控股建設的養殖場。支持企業建設的牧場全部參加生產性能測定,指導科學養牛,確保好牛產好奶。督促牧場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用最優質的牛奶提供給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實現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可追溯到牧場。

二是保証優質飼草料供應。加快實施“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按照專業化、標准化、規模化和集約化生產的要求建設高產優質苜蓿示范基地。優先支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奶源基地建設青貯和苜蓿飼草料基地,促進草畜配套,優化奶牛飼料營養結構,充分發揮奶牛遺傳潛力,改善奶牛健康狀況和生產性能,從源頭上提高牛奶質量水平。

三是強化奶站和運輸車監管。對128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奶站和運輸車的資質條件進行重新審核,對相關的1869個奶站和719輛運輸車建檔立案,納入重點監管。制定生鮮乳質量安全監管責任包干制度,要求省、市、縣層層簽訂“生鮮乳質量安全責任狀”,明確奶站、運輸車監管責任人,公布手機號,實行24小時監控,嚴肅責任追究。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信息化監管試點,逐步實現收購和運輸的生鮮乳來源清楚、流向清晰、信息可追溯。

四是加大奶源質量安全抽檢密度。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懲重處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違法違規行為。對奶畜養殖及生鮮乳生產、收購、運輸、銷售過程中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在2014年生鮮乳質量安全監測計劃中,安排專門經費,重點監測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質量安全,加密抽檢,覆蓋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的所有生鮮乳收購站和運輸車,查處國家公布的所有違禁添加物。

五是培訓推廣關鍵技術。組織國家奶牛產業技術體系、中國奶業協會開展奶牛金鑰匙技術示范現場會、奶農培訓計劃和奶牛科技入戶工程等培訓。重點培訓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的養殖場和奶站負責人,推廣飼料調制、擠奶貯運、清洗消毒、生產性能測定和疫病防控等關鍵技術,不斷提升奶牛生產和生鮮乳質量安全水平。

六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強奶牛標准化規模養殖、生產性能測定、良種補貼、優質苜蓿基地建設等政策扶持力度,促進奶業加快轉型升級。政策優先支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自建牧場以及收購、參股的養殖場(小區),重點對養殖場(小區)水電路、檢測條件、擠奶機械、糞污處理、飼草料基地、防疫條件等進行改造提升,不斷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的奶源供給和質量安全控制能力。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