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馬建堂赴四川督查三經普現場登記 慰問蘆山地震災區職工

2014年03月19日15: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楊曦)據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顯示,3月16日至18日,國務院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赴四川督查三經普現場登記,慰問蘆山地震災區統計干部職工。

馬建堂強調,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要牢固樹立國家使命意識,盡職盡責,扎實細致,確保按時按質完成普查現場登記任務﹔希望雅安和蘆山的統計干部職工發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求真務實,奮力拼搏,共同開創雅安統計調查工作美好明天。

(視察雅安市經濟普查入戶登記現場)

(視察雅安市經濟普查入戶登記現場)

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登記階段三月底就要結束了,各地普查登記進度如何,普查數據質量如何,能否按時按質順利完成登記任務?帶著這些問題,馬建堂趕赴四川省現場督查三經普現場登記工作。3月17日上午,馬建堂來到四川省統計局數據管理中心,通過視頻聽取了達州市、涼山州三經普現場登記情況的匯報,對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表示了慰問﹔18日上午,與四川省副省長王寧一起,來到雅安市新雅州酒店有限責任公司,現場督導三經普登記工作。

馬建堂強調,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是在我國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進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國情國力調查。認真做好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面摸清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家底和底數,對於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推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馬建堂對全力以赴、扎實細致做好普查現場登記工作提出了三點具體要求。一是加快普查工作進度,按時完成普查任務。目前已進入現場登記階段的最后決戰時刻,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要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不鬆勁,不懈怠,抓緊最后十多天的寶貴時間,攻堅克難,善做善成,在三月底前完成所有普查登記任務。已經登記完的數據要及時向國家統計局數據中心進行報送。二是精心做好現場登記,確保普查數據質量。普查數據質量是普查工作的靈魂,是這次普查能否取得成功的最核心標志。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要堅守職業道德和統計底線,嚴格執行《統計法》和《全國經濟普查條例》,嚴格執行普查方案和普查行為規范,嚴格規范登記行為,查實查清每一個普查對象情況,確保普查現場登記不重、不漏,普查數據實打實、硬碰硬。三是高度重視個體戶抽樣調查,全力以赴搞准相關營業信息。個體戶一般沒有財務會計資料和相關經營記錄,將個體戶的經營信息如實調查上來十分不容易。各級國家調查隊要充分發揮調查隊的專業優勢,選聘熟悉個體戶從事行業信息的普查員,充分依靠地方普查機構和基層社區組織,力爭獲取真實可信的個體戶經營信息。

馬建堂指出,三經普全面使用PDA進行數據採集、傳輸和空間定位是我們統計信息化成果的一次重要實踐和展示,更是統計系統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改造統計管理流程、提升統計工作后台指揮調度水平的新的起點。他說,在現代網絡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的支持下,我們可以對統計調查、統計數據和統計人員直接進行扁平化、精細化管理:上級統計機構可以在指揮大廳中通過PDA直接向下級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推送統計工作信息、布置統計調查任務、分發統計制度方法和統計報表,可以查看每台手持移動終端的工作狀態,了解每位調查人員的工作進度,掌握每項統計調查的數據採集、上報、匯總情況。各級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要牢牢抓住這一重要機遇,切實加強對統計指揮、調度、管理系統改革的頂層設計,不斷提升統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與雅安市、蘆山縣黨委政府相關人員座談交流)

(與雅安市、蘆山縣黨委政府相關人員座談交流)

在4·20蘆山地震一周年前夕,馬建堂一行趕赴雅安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雅安調查隊和蘆山縣統計局,看望慰問災區統計人員,並帶來了4·20蘆山地震災區統計工作經費補助200萬元。在蘆山縣統計局臨時辦公地,馬建堂親切地和每一位縣統計局工作人員握手寒暄,關切詢問市縣統計局辦公設施和干部職工家裡的受損情況、目前的工作生活狀況和冬天的取暖設施。馬建堂深情地說:“同志們,你們受苦了!我代表國家統計局黨組,代表全國10萬統計人來看望你們,向你們表示親切的慰問和崇高的敬意!2008年以來,雅安蘆山的統計人先是經歷了5·12汶川地震,又遭受了4·20蘆山地震。你們沒有因災難而熄滅勇氣,沒有因悲痛而喪失力量。你們勇敢地昂頭挺胸,以堅強不屈的精神,不畏艱辛,奮力工作,不但取得了抗震救災、恢復重建的新勝利,也取得了日常統計調查工作的新勝利,你們是全國統計系統的楷模。希望你們繼續發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始終銘記求真務實的天職,更加細致、規范地開展統計調查,取得更加真實、可靠的統計數據﹔更加用心、全面地進行統計分析,為各級黨委政府提供針對性更強、參考價值更高的咨詢建議,努力為建設更加美好、現代、宜居的新雅安、新蘆山提供統計正能量!”

(調研成都神鋼建設機械有限公司)

(調研成都神鋼建設機械有限公司)

在成都期間,馬建堂還與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一起赴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成都神鋼建設機械有限公司進行了經濟形勢調研。

在川期間,四川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明,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省委常委、秘書長陳光志會見了馬建堂一行,並就當前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統計工作交換了意見。

四川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國家統計局辦公室、工業司、財務司、普查中心主要負責同志陪同調研。(鄭策)

(責編:楊曦、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