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女子患抑郁症跳樓亡 父親狀告女婿索賠近70萬元

吳寧 顏斐

2014年04月03日06:5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子患抑郁症跳樓亡 父親狀告女婿索賠近70萬元

女兒抑郁跳樓

  昨天,朝陽法院審理了一樁翁婿之間的案子。患有抑郁症的唐影(化名)病情惡化,遂跳樓自殺,而唐影的父親認為,女兒的死跟女婿賴先生(左)拒絕帶其治療有直接關系,遂將賴先生訴至法庭,索賠69萬余元。

  2012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北京女子唐影(化名)從27樓的家中縱身一躍,結束了30歲的生命。和同樣自殺身亡的母親和雙胞胎姐姐一樣,清華大學碩士畢業、在一家著名跨國公司就職的唐影也患有嚴重抑郁症。事發后,悲傷的父親也同樣患上抑郁症。昨日,唐父與女婿在朝陽法院對簿公堂,狀告對方故意拒絕給女兒治療導致悲劇發生,並索賠69萬余元。

  留下遺囑跳樓自殺

  案情

  開庭前,被告賴某獨自坐在法庭外的休息椅上,神情落寞,並婉拒記者採訪,隻淡淡地說,“這件事對我打擊很大,希望你們將心比心。”據悉,賴某在一獵頭公司擔任總監,與妻子在清華園結緣。

  唐影在遺書裡稱:“對自己的能力和承受壓力的能力很絕望,無法面對將來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種壓力……”還說丈夫對自己太好了,“舍不得你,但無法阻止自己一天天越來越墮落,你的愛我來生再報答”。自殺前兩天,唐影在廣安門中醫院被確診為抑郁症。在事發三個月前的一晚,也就是唐影孿生姐姐兩周年的忌日,唐影曾打電話告訴父親最近失眠,精神壓力大。唐父當時就有些擔憂女兒的狀況,畢竟這個家庭一直籠罩著抑郁症的陰影,唐影的母親在她讀大學時患抑郁症自殺,兩年前,同樣患有抑郁症的姐姐跳樓自殺。

  據唐父說,他當時提出讓賴某帶女兒去看病排查,但賴某稱不用擔心,唐影只是疲勞。2012年8月23日晚,唐影在和父親的通話裡完全否定自己,說她考上清華和工作年年獲獎都是蒙的,自己是在混日子。這時,唐父意識到女兒病得很重,並強烈催促賴某帶女兒就醫。

  指責女婿疏於看護

  原告

  唐父認為,直到事發前兩天,賴某才帶女兒去醫院並被確診。賴某早就知道唐影的家族病史,並對患病后果心知肚明,但仍然耽誤她的治療並疏於看護導致其死亡,對此應當承擔責任。

  庭審中,唐某一言未發,其現任妻子替他陳述。她說,唐影的姐姐在單位跳樓自殺后,賴某作為家屬代表到單位協商賠償事宜。根據他當時的談話記錄,他對於抑郁症是很了解的。然而原告曾多次提醒被告關照唐影的病情,但他說不用擔心,后在原告極力主張下才帶唐影去醫院。醫生口頭叮囑要看住唐影防止其自殺,並送專科醫院進一步治療,但賴某拒不遵守醫囑並疏於看護。事發后,賴某還侮辱誹謗妻子和原告,致原告患上嚴重抑郁症,兩次住院近四個月。“不否認他們以前感情很好,但唐影患病后,賴某的變化很大。”唐妻氣憤地說,2012年8月18日是周末,賴某讓唐影獨自待在外地,而他去旅游了三天,導致唐影精神崩潰。

  隻承認判斷失誤

  被告

  “至親去世后,難道就要聯手栽贓陷害我嗎?如果知道她生病,我豈敢阻撓她看病,她自己也會去的啊。”法庭上,賴某邊說邊握著拳頭敲打桌子,說到激動處聲調都有些變了。

  賴某說,妻子生前並不希望別人知道她的病情,隻說工作壓力太大,自己還勸她可以辭職,並承諾盡力幫她找工作。直到她去世,自己才知道她有家族病史。“抑郁症的發病幾率沒辦法掌握。她姐姐自殺也是因為和丈夫鬧離婚以及工作壓力大。如果我知道她媽媽也是因抑郁而自殺的,我會更加重視的。”

  賴某說,事發當天他因上班,讓母親在家看護,妻子午休后將自己關在屋中3小時,母親不敢打攪,一直在客廳打毛衣。跳樓前,妻子還給單位發了郵件並通了一個電話,又給父親打了電話。沒有早日帶妻子就醫,他承認是判斷失誤。他說,后來矛盾惡化是因岳父拒絕簽字火化,妻子死后一年才得以入土為安。對於賴某的說法,唐妻又反駁是“一派胡言”。

  庭審后,唐妻表示,賴某之所以拒絕為唐影治療是想擺脫她,而離婚要面臨財產損失和道德上的指責。唐父則認為,賴某的行為是間接謀殺。據原告律師透露,唐影夫婦在婚前曾說好不要孩子,而賴某家裡一直想要,這也給唐影帶來一定壓力。昨天庭審尚未結束,將擇日再審。

  (北京晨報)

(責編:孫博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