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全國7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專家稱仍有上調空間

熊 麗

2014年04月06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7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專家稱仍有上調空間

  截至4月1日,已有7省市相繼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有專家分析認為——  最低工資標准仍有上調空間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4月1日,全國已有重慶、陝西、深圳、山東、北京、上海、天津7個省市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其中上海調整到1820元,為全國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地區。

  今年以來,多地上調最低工資標准。調整的幅度如何?標准制定的依據是什麼?怎麼調、調多少更為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和北京上調后的最低工資標准都是剔除了‘三險一金’后的淨收入,力度還是很大的。”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關系系主任喬健告訴記者。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資規定》要求,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

  最低工資標准是如何確定的?喬健說,一般來講,最低工資標准有幾種測算方法,一種是恩格爾系數法﹔還有一種是比重法,也就是確定一定比例的最低人均收入戶,統計出他們的人均生活費用支出水平,乘以平均贍養系數,再加上調整數。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委員都陽指出,確定和調整最低工資標准,需要參考多種因素,比如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物價水平、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就業狀況等。由於各地生活成本的差異比較大,最低工資標准也不可能一樣。“在任何一個國家,最低工資標准都有區域差異性。”

  “最低工資標准制度設計的初衷,並不是作為調節收入分配的手段,而是為了實現相對公平的就業,避免勞動力市場因為信息不對稱,雇主惡意用工壓低工資價格這樣的極端現象。”都陽說。

  喬健說,按照國際通行慣例,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應當是社會平均工資的40%至60%,“坦率地說,目前我國還沒有一個省區市達到40%,這說明我國的最低工資標准仍有相當大幅度的上調空間。”

  對低收入群體來說,上調最低工資標准無疑是個利好消息,但也有人擔心,此舉會推高勞動力市場價格,進而加大企業的負擔。對此,都陽認為,社會的整體工資決定機制還是由市場發揮作用,這與最低工資標准的漲幅沒有直接關系。前幾年工資增長比較迅速,最主要是由於勞動力市場短缺,企業必須漲工資才能招到人。

  “從目前勞動力市場的總體情況來講,我國正在從過去吃‘人口紅利’的絕對供過於求,轉向供求均衡,甚至在一定區域和產業內,出現了嚴重的用工短缺。”喬健分析說,勞動力市場的這一變化,賦予了勞動者更多“用腳投票”的權利。在北京經營一家眼鏡公司的李先生對此表示認同。他給員工開出的工資標准是,如果包吃住每月3000元,不包吃住5000元到5500元。“就算是這樣,今年我們打算招兩個企劃人員,到現在才招到一個。”

  都陽認為,討論提高最低工資標准是否會給企業造成負擔,取決於標准有多高,這需要計算最低工資佔社會平均工資的比例。如果最低工資佔社會平均工資的比例比較高,肯定會對企業造成一定影響。此外,如果持續頻繁大幅度的提高標准,也可能會對企業產生影響,特別是如果整個經濟結構以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主,勞動力成本所佔比例較大,影響將更加明顯。喬健建議,對中小企業實行更有力度的減稅政策,這樣既可以促進勞動者增加收入,也可以減少企業負擔。

  不盡如人意之處也值得關注。據喬健了解,有的企業將加班工資、津貼補貼等也包括在最低工資標准裡﹔還有的就是干脆違法,不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給付工資,侵害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必須嚴格執行最低工資標准制度,進一步加大在勞動保障領域的執法監察。”喬健說。對於一些工作時間比較長的勞動者,月工資很高但小時工資很低的現象,都陽建議,將最低工資標准簡單化,統一使用小時工資來衡量。

(責編:達昱岐、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