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長沙公務員“福利指標”被倒賣 房價比市價低2千

潘毅 鄧文輝

2014年04月16日00:3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長沙公務員“福利指標”被倒賣 房價比市價低2千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你現在在哪裡都找不到這個價格的商品房啦!"這位女士口中的商品房,到底有著怎樣神奇的魔力?

  河西圓心位置,長沙市政府對面﹔旁邊有長沙四大名校之一的"長郡雙語學校",有河西最大商場、長沙最好的醫院",這是寫在58同城長沙站的一則出售信息,不過它賣的不是房子,而是一個"指標"。在網站上挂出指標的姜女士說,有這個指標才能買八方小區二期的房,也就能享受這裡不超過4000元人民幣的房價了。她說能取得這個指標的都是公務員,這個小區就是長沙的公務員小區。

  姜女士:對,整個就是長沙市的,你像我知道的有人防辦的、公安局的、包括我們這一邊的,有很多單位在一起組建的這個房子,3000戶。

  八方小區位於長沙市政府對面,目前在建的八方小區二期還在打地基,周圍除了已經建成的八方小區一期之外,還有不少別的小區,小區附近一家中介的銷售人員說,周邊房屋均價在六千左右。

  銷售人員:6000左右,就是二手的新房嘛,均價的話5800,120平,戶型相當好的在6000左右。

  在網上搜索"八方小區 二期指標"就能看到不少待售信息。根據房屋的大小,一個指標15萬到25萬不等。光一個指標,就能賣出能在周邊小區買二十多平米的價格,那為何這一個指標能夠如此受追捧?姜女士給出了答案,受熱捧的關鍵還是在價格上。

  姜女士:福利房啊,商品房哪有這個價格,你現在在哪裡都找不到這個價格的商品房啦。反正他本身一期的房子,我問了我一個朋友,之前前面買的有一萬的,然后最起碼6到8千之內的,就是八方小區我一個朋友就是買的這個房子,聽他們說就是一萬塊錢一個平方。

  咱們都聽說過買房賣房,這要買"指標"真的能夠讓人放心嗎?另一名在網站上出售指標的王先生說,除了要付指標的15萬元,還要先一次性付完他墊付的首期款,然后再由購房者自己一期一期付完剩余款項,但是付完錢,這房,還依然不是買家的,還得再過戶。

  記者:最后剛買下來是以您的名義買,還是?

  王先生:對,就是一直是我名義,要五年以后才能過戶。

  中介告訴記者,為了讓購買者放心,可以在購買前先去指標擁有者所在的單位驗証,而這樣做的人並不在少數。

  記者:單位讓不讓核實?

  中介:我們會一起去,你要給他錢的他肯定要配合我們。

  八方小區到底屬於什麼性質?是屬於經適房還是商品房?出售指標的姜女士說,這是集資建房。

  姜女士:這就是集資建房,長房集團承建啊,你像我單位我肯定不可能有建筑資格。

  在《經濟適用房管理辦法》中明確限定,集資建房屬於經適房。但長沙市住建委一名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八方小區的性質不屬於經適房,而是私房,也就是商品房。

  記者:他是個什麼性質你給我解釋一下。

  工作人員:私有房產。

  湖南省房地產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王義高指出,這種"公務員小區",其實是商品房模式下的經適房,是在打政策的擦邊球。

  王義高:手續都是按商品房模式,報建啊,建筑啊,標准啊。他就是按商品房模式,但是價格,是提供的低價,大量的財政補貼,同時對開發商的利潤價格進行限制。

  福利房早被叫停,為何在長沙能大張旗鼓的建?它又如何做到的"限價專供"?還能公開變現"福利指標"?中國之聲將持續關注。(記者潘毅 鄧文輝)

 

(責編:曾亮、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