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陶燃料電池模塊“達到量產水平”

2014年06月04日08:58    

【相關新聞】

豐田2015年擬將FCV燃料電池系統成本將降到5%以下

“裝在哪裡都能發電”,圓柱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下)

“裝在哪裡都能發電” ——圓柱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上)

Intelligent Energy展示與鈴木合作開發的燃料電池

積水化學開發出不燃性聚氨酯類材料

“模塊已達到量產水平”——東陶公司(TOTO)在“日本第21屆燃料電池論壇”(2014年5月29∼30日)上宣布。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FC)模塊的量產准備已經完成。現在,多家燃料電池廠商正在對該模塊進行評估,若有燃料電池廠商決定採用就可立即開始量產。

東陶的SOFC模塊的特點是,電池單元為使用鎵酸鑭(lanthanum gallate)基電解質的圓柱形單元。鎵酸鑭類材料的氧離子導電性出色,因此,可將工作溫度降至對SOFC而言較低的600∼700℃。工作溫度降低后,就能降低燃料電池的零部件成本。

為了使這種模塊達到實用化,東陶從2011年開始集中力量提高其耐用性。以前的電池組的耐用性指標——單元電壓劣化率為1000小時0.6%。研發人員分析后發現,其原因是集電金屬等含有的Cr(鉻)引起空氣極劣化。

對此,東陶通過在集電金屬和模塊的金屬零部件做涂層處理抑制了Cr的遷移,從而成功將單元電壓劣化率控制在了9萬小時10%。現場試驗也獲得了同樣的結果,使確保耐用性有了頭緒。

2011年度模塊的發電效率(LHV、DC效率)僅為52%(工作溫度接近700℃),到2013年度提高到了56%(工作溫度略高於600℃)。這得益於通過調整模塊內配管的配置降低了電池組的溫度分布,以及通過調整熱交換器的配置減少了散熱等。

由於發電效率提高,超過了模塊的額定功率設定值DC800W,因此減少了單元個數。通過削減單元個數,減小了模塊的尺寸並降低了成本,還提高了功率在DC300W上下時的發電效率。(作者:河合 基伸,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