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高虎城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

2014年06月09日08: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中新社 攝影:李慧思

圖片來源:新華社 攝影:鞠煥宗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周素雅)據商務部網站消息,6月8日,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后,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與中東歐16個國家經貿部長或代表集體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會議成果,並答記者問。

高虎城宣布會議取得的主要成果:

第一,各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各國經貿主管部門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優勢互補的原則基礎上,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契機,提升經貿合作水平,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為進一步增進中國與16國經貿部門之間的相互了解,我們將繼續在人力資源和能力建設方面加強合作。

第二,各方同意深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貿易潛力,擴大貿易規模。中方將積極支持企業進口符合安全標准的中東歐國家牛羊肉、奶制品等優質農產品、食品、葡萄酒及其他產品,同時歡迎中東歐國家推動企業參加在華舉辦的展會,提高其產品在華知名度。

第三,各方同意繼續促進各國間投資合作,力爭實現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相互投資較快增長。同意加強在科技創新、清潔能源、節能環保、資源開發、農業、生物技術、研發等領域的投資合作。為此,中國商務部將於今年9月初在廈門投洽會期間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促進研討會和投資推介會,並成立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促進機構聯系機制,中東歐各國將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第四,各方同意應充分發揮中國—中東歐交通網絡建設專家咨詢委員會等合作機制的作用,推動各國政府和企業通過雙邊與多邊合作,加強在鐵路、電力、港口、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第五,各方同意促進自由貿易,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鼓勵通過對話協商化解貿易摩擦,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第六,各方同意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支持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商務人員交往和擴大相互投資,提供簽証、工作許可等方面的便利﹔支持各國政府主管部門、行業組織積極探討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有關標准、人員資質、設備標准認証等互認問題,為雙方企業開展合作創造更好條件。

此外,各方還同意支持在金融、旅游、交通物流、地方合作等領域加強合作,進一步豐富雙邊經貿合作內容。

高虎城表示,這次會議的氣氛十分積極、友好,凝聚了合作共識,明確了合作方向,會議取得了預期成果。相信本次會議將對進一步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周素雅、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