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顯示器產業重心明顯向中國轉移

2014年06月09日22:51    

【相關新聞】

日本八家車企攜手要開發什麼?

索尼社長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Facebook緣何“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國賣電視得先賣好智能手機

三菱化學收購大陽日酸的背后

2014年的“SID Display Week”於6月2日在美國聖地亞哥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本文以6月3日∼4日舉行的研討會和從6月3日起的3天展會為中心,從現場向讀者報道收集到的信息和筆者作為技術人員的感想。

會場“聖地亞哥會展中心”

會場對面是大海,岸邊排滿了大型游艇,是一個高級度假勝地。海上運動也非常盛行。

從未入仲夏卻酷熱難耐的日本直飛聖地亞哥要10個小時。托先進的“波音787”之福,整個旅途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累,一路使用電子書服務看著引人入勝的漫畫,不知不覺就到了聖地亞哥國際機場。從機場到會展中心乘出租車不到10分鐘,交通非常便利。聖地亞哥市白天的氣溫為22℃,濕度也不高,非常舒適。天空蔚藍明淨,不必擔心下雨,所以也不用帶傘。這裡簡直就是圖畫中描繪的度假勝地。

研討會的發言基本都在3樓的會場進行,可在同一樓層穿過陽台走到外面,眺望湛藍的大海。因為時差而昏昏沉沉的大腦在清爽海風的吹拂下也清醒了許多。

今年發表主題演講的有來自中國大陸、歐洲和日本的企業。韓國和台灣沒有公司入選,很顯然,顯示器產業的中心正從韓國和台灣快速向中國大陸轉移。

京東方董事長王東升充滿自信

最先發表主題演講的是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的董事長王東升。京東方如今可謂是中國顯示器行業的龍頭老大。大家知道,該公司正在中國持續大規模投資,迅速擴大著市場份額。王東升援引數據,充滿自信地介紹了對中國顯示器市場的展望以及京東方在其中發揮的作用。

如表1所示,京東方一直非常積極持續地在中國投資。2013年在中國液晶面板市場上,其在國內廠商中所佔的份額達到了56%(之后依次為華星光電18%、天馬8%、熊貓7%、龍騰光電5%)。但中國廠商在中國市場上的份額隻有13%,液晶面板大部分還是要依賴進口。到2016年份額將增加一倍達到26%,王東升說,之后仍會繼續擴大,中國將成為全球的面板供給基地。

京東方每年都拿出7∼8%的銷售額用於研究開發。2013年申請了4200多件專利,而且也沒有忽視IP戰略。看上去一帆風順的京東方董事長卻充滿了危機感,“盡管是如此規模的投資,面板的利潤率還不如一杯咖啡或瓶裝水高”,“如果沒有破壞性的創新,就無法繼續增長”。

京東方的戰略與10年前的三星電子一樣。隻要在技術上能與先行企業比肩,即使超不過他們,也能以價格競爭取勝,因此勝算應該比較高。但這種趕超戰略在登上榜首的瞬間就失去了意義。筆者認為最好的策略是,在認真研究先進企業面臨課題的基礎上,不懈怠地進行研發投資。京東方在展示會場也顯示出了巨大的影響力。京東方成為名副其實的頂級企業也為期不遠了吧。

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的王東升
中國正在運轉中的TFT液晶面板及有機EL面板生產線(※摘自京東方的發布資料)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