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對日投資少於非洲——中國眼中的未來世界

2014年06月13日00:47    

【相關新聞】

京東方a-Si實力達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歐美重組重型機電, 日企甘願“當配角”

日企2013財報:豐田利潤創新高,索尼仍虧損

顯示器產業重心明顯向中國轉移

日本八家車企攜手要開發什麼?

筆者為對比中國和美國對亞太各國的經濟影響力,分別調查了兩國的貿易額、投資額和入境人數,結果得知, 即便是一些在政治、外交上並不親華的國家,“中國的經濟影響力”竟然遠超美國,或是正在逐步凌駕於美國之上。

本文摘選《201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中的一些數字,看看中國在海外的投資存量。

中國投資集中在亞非和南美

截至2012年底,中國對外投資的總額約為5319億美元。而10年前的2002年還隻有299億美元,年均增長率超過了30%。

從2012年底分經濟圈來看中國的投資,數據顯得更加有趣。亞洲以68.5%名列榜首,這好理解。緊接著的是南美的12.8%、歐洲的7%、美國的4.8%和非洲的4.1%。再加上大洋洲的2.8%,中國在南半球(南美、非洲和大洋洲)合計投資存量佔到了19.7%。

而同一時期,世界各地的總對外投資存量,歐盟(EU)最多,為41.7%。其次是美國的22%、加拿大的6.7%、香港的5.6%、瑞士的4.8%、新西蘭和日本的4.5%。從20世紀以來資本存量的偏在與中國的投資戰略走向之間的差,凸顯出了中國欲在經濟“新天地”擴大影響力的姿態。

2012年底中國不同行業的對外投資存量如下,投資存量最大的是租賃和商業服務業的1757億美元,之后是金融業的964億美元。接下來分別是礦業747億美元、批發零售業682億美元、制造業341億美元。金融業佔總投資的比例接近20%。

中國的經濟增長是否不會淪為泡沫,而是為基於強大效率的實體經濟所帶動,或許可以從生產設備投資有怎樣的增長來預測。

再來看投資主體。在2012年底的中國對外投資存量中,國營企業佔據了非金融業投資主體的59.8%。排在其后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為26.2%和6.6%。這既可以解讀為對外投資是立足於國家戰略之上,也可以解讀為國營企業依然是帶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力。

從對外投資的企業來看,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石化)位居榜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緊隨其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名列第三。前三甲均為國有能源企業。

最近,圍繞中國開始在南海鑽探石油,中越兩國之間爆發了激烈的爭執,負責鑽探的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正是中海油。彭博通訊社報道稱,5月23日,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香港召開股東大會,會后,該公司董事長曾向媒體表示:“在南中國海鑽探石油是商業決定”、“在南中國海鑽探石油受到中國政府保護”,雖然發言並未表明具體性質,但此次行動應該可以看作是基於國策的企業活動。

向非洲八國投資2億多美元

最后再結合流量來分析。使用的是2012年的數據。

首先,對全球的直接投資流量總計為878億美元。其中,亞洲(地區按照《201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劃分)佔了647億美元。投資超過5億美元的國家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亞、伊朗、哈薩克斯坦、韓國、老撾、蒙古、緬甸和新加坡。這些國家的貿易額和經濟規模參差不齊,令人頗感興趣。與新興市場國家相比,向新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更加引人注目。

對非洲的投資流量總額為25億美元。超過2億美元的國家有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剛果、尼日利亞、加納、莫桑比克、贊比亞和津巴布韋。另外,2012年,中國對日本的投資流量約為2億美元。由此可見,至少在2012年這1年,中國對這些非洲國家的投資要大於對日本的投資。這同樣可以看作是對新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

對歐洲的投資流量為70億美元。超過5億美元的分別是德國、盧森堡、俄羅斯和英國。南美為61億美元。超過5億美元的有阿根廷、開曼群島、委內瑞拉和維爾京群島。北美為48億美元,美國和加拿大在5億美元以上。大洋洲為24億美元,隻有澳大利亞超過了5億美元。

至此,筆者從存量、流量兩個方面,分析了中國投資的“對象”以及投資的“主體”。前者“是以南半球等新新興市場國家為重點”,而后者則是“國營企業為主”。

單從貿易額來看,日本與中國互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伙伴。然而,不僅要看表示“當今”經濟關系的貿易額,還要仔細分析可體現中國“對未來的期待”及接受投資國家姿態的 “投資額”,才能看出中國看好的世界地圖。當然,投資流量的數據出自2012年,勢必存在一些誤差。但是,對於這幅“地圖”上日本的影子很淡一事,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呢?(作者:池田信太朗,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