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麗汽車內飾用自修復涂膜,易成型且能保持光澤

2014年06月16日10:00    

【新聞鏈接】

隻更換IC損耗即可減少30%——英飛凌IGBT驅動器

名古屋大學專家:碳納米材料對治療癌症有用

“顯示出了紅色”,E Ink開發出“三色”電子紙

索尼開發0.23英寸微型有機EL面板

可預見的超薄玻璃液晶制造技術

東麗利用其獨有的涂層技術,開發出了最大成型拉伸率高達300%,兼具易成型性和耐劃傷性,且可長期保持光澤的自修復涂膜。意圖應用於汽車內飾、電子設備、家電產品的外裝用裝飾成型膜等用途。今后,該公司將與東麗薄膜加工公司聯手,為盡早實用化而加快確立生產技術的步伐。

新開發的薄膜的成型品

在裝飾成型領域,作為噴霧涂裝以外的方法,插入成型等採用薄膜的成型技術的採用在擴展開來。客戶對這種成型使用的薄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其具有良好的拉伸性,從而可實現復雜的立體結構。而且,以鋼琴黑為代表的高光澤表面越來越受歡迎,要保持其光澤,就要有在產品制造工序中及日常使用過程中不易被劃傷的薄膜。

目前,廣泛使用的成型用薄膜是以聚酯、聚碳酸酯、丙烯等熱可塑性薄膜為基材,設置了堅硬涂層的“易成型硬涂膜”。但是,能夠在要求最大成型拉伸率達到300%的領域使用的傳統的易成型硬涂膜,為了保持良好的拉伸性能,很難充分提高涂層的硬度,因此容易在日常使用環境中出現細微劃傷,長期使用的話,薄膜表面的光澤度會降低。

而東麗此次開發的自我修復涂膜不僅具備最大成型拉伸率高達300%的易成型性,而且耐劃傷性也遠遠高於以前的產品。為了實現這些性能,該公司實施了兩大改進。一個是通過涂層表面的“微細海島構造”提高了耐劃傷性。該公司利用自組織技術,在涂層表面採用了由“迅速恢復彈性的組織”(對高速沖擊有效)和“緩慢恢復彈性的組織”(對大力量沖擊有效)構成的微細海島構造,從而大幅提高了涂層的自我修復能力。這種復原能力較強的組織可以提高涂層的耐劃傷性,因此,即便在各種條件下長期使用,也能保持薄膜表面的光澤。

另一個改進是涂層採用了“厚度方向傾斜構造”,提高了易成型性。東麗對成型工序中的薄膜變形過程進行分析后發現,涂層與薄膜基材之間的界面會影響到成型時的拉伸性。於是,該公司採用了在厚度方向傾斜的構造,使涂層的基材一側變成易成型性所需要的高拉伸性組織,使涂層的表面一側變成耐劃傷性所需要的復原力較高的組織,而且中間是連續變化的,從而實現了比鉛筆硬度為2H的易成型硬涂膜更高的耐劃傷性,並達到了300%的成型拉伸率。這樣一來,薄膜便可追隨復雜的立體形狀,進行對模、壓空、真空及插入成型等高拉伸性成型。(作者:大石 基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