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讓信用成為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石

周素雅

2014年07月24日11: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7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草案)》,會議提出加快實施企業信息公示制度,從主要依靠行政審批管企業,轉向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誠信的市場秩序規范企業,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讓信用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樁”。

長時間以來,我國市場都處於“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監管兩難處境中,政府對市場過度干預容易窒息市場活力,放任調節能力稍弱的市場“大行其道”又容易滋生問題。《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草案)》強調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強化放管結合。簡政放權作為本屆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簡政放權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以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為例,簡政放權后全國新注冊企業增長27.6%,民間投資比重上升到63%。

然而,簡政放權后的監管難題也不能小覷,在企業數量不斷擴容同時,市場出現了失信違法等諸多新問題,“寬進”后的“嚴管”成了政府面臨的新挑戰。所以,在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廢除企業年檢制度、大力取消事前審批等同時更應加快實施企業信息公示制度,從主要依靠行政審批管企業,轉向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誠信的市場秩序規范企業,放權之后更要加強事后監管。

首先,要建立部門之間互聯共享信息平台,運用大數據等手段提升監管水平。對少數蓄意違規的企業及不良行為及時曝光,進行嚴厲處罰,真正樹立監管權威,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其次,建立全國統一的跨地域、跨部門、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公司信用信息數據庫。目前我國工商、央行、海關等部門的數據庫平台存在分散化、標准混亂、效果不佳等問題。如果以推進企業信息公示制度為契機,建成一個全國統一的跨地域、跨部門、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公司信用信息數據庫,市場信用監管將事半功倍。第三,設立經營異常企業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監管部門對不按時公示或隱瞞情況、弄虛作假的企業採取信用約束措施,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出讓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對連續失信違法企業重點監管,同時索要相應的抵押、質押等做擔保,提高失信企業的違約成本。

創新政府監管模式,又重視事后監管,將更能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