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專注服務個人消費者、小微企業和“三農” 

首批三家民營銀行獲批籌建

本報記者  歐陽潔

2014年07月26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25日透露,銀監會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營銀行的籌建申請。

  這三家民營銀行分別是:騰訊、百業源、立業為主發起人,在廣東省深圳市設立的深圳前海微眾銀行﹔正泰、華峰為主發起人,在浙江省溫州市設立的溫州民商銀行﹔華北、麥購為主發起人,在天津市設立的天津金城銀行。

  將適時擴大試點范圍

  尚福林介紹,三家試點銀行在發展戰略與市場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標是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高效和差異化的金融服務,如深圳前海微眾銀行將辦成以重點服務個人消費者和小微企業為特色的銀行﹔溫州民商銀行定位於主要為溫州區域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小區居民、縣域“三農”提供普惠金融服務﹔天津金城銀行將重點發展天津地區的對公業務。

  騰訊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前海微眾銀行將以普惠金融為概念,結合互聯網,為更多個人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提供高效和差異化金融服務。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銀監會將指導三家試點銀行籌建工作小組做好各項籌建工作,擬定經營方針和計劃,建立銀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風險防范體系框架。同時,將繼續指導另外兩家首批試點銀行的籌建小組加快完善和確定籌建方案,適時擴大試點范圍。

  據銀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民營銀行擴大試點范圍,將加強對中西部金融服務相對薄弱地區的指導和輔導。

  發起人確定了自擔風險的安排

  據介紹,此次由騰訊、百業源、立業發起人設立的深圳前海微眾銀行,其注冊資本金是30億元人民幣,其中騰訊的持股比例為30%,百業源持股比例為20%、立業集團持股比例為20%。

  目前監管政策對商業銀行單一股東股比有嚴格要求,中小商業銀行主要股東的持股比例原則上不能超過20%。“此次民營銀行批復中,單一股東股比由20%上升到30%,這樣能更好地實現風險自擔,鼓勵發起人承擔風險,使發起人的權責對等。”銀監會相關負責人說,“但也不能突破過高比例,否則難免形成一股獨大,不利於銀行的公司治理和自主經營。”

  承諾自擔風險是民營銀行發起人的責任,也讓公眾對銀行穩健經營增強信心。據了解,這三家試點銀行的籌建方案均是在現行商業銀行法等法律法規框架下制定的,持續經營也要符合監管法律法規的統一要求,與現有銀行業金融機構公平競爭。同時,民營銀行發起人在出資之外還自願承擔了更多的責任,支持試點銀行更好的發展。

  銀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民營銀行堅持純民資發起原則,大部分設立發起方案對自擔風險都做出了安排。在存款保險制度未出台前,銀行面臨破產清算風險時,試點銀行承諾以企業淨資產和實際控制人淨資產給予存款人全額或者部分存款進行賠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6日 02 版)

(責編:劉陽、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合肥房叔窩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窩案超30人涉案
  • 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