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湖北出台全國首份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實施意見

程華 周剛 黃勵

2014年07月31日09:4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北出台全國首份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實施意見

人民網武漢7月31日電 (程華 周剛 黃勵)7月30日,湖北省人社廳召開新聞通氣會,發布了《省委辦公廳 省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全省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確立了湖北省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方向。據悉,該文件是全國省級黨委政府出台的第一份涉及全面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地的文件。

《實施意見》主要內容包括分類推進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業單位聘用制度,全面加強事業單位崗位設置管理,全面實行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制度,完善事業單位人事制度配套政策體系,加快推進全省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等七個方面28條制度。

《實施意見》提出,“建立政府宏觀管理、單位自主用人、個人自主擇業、市場決定配置的人事管理體制”。到2015年全面建立聘用制度,完善崗位管理制度,普遍推行公開招聘制度和競聘上崗制度,建立健全考核獎懲制度和解聘辭聘制度﹔全面實現公開招聘制度的規范化﹔初步形成比較完善的符合不同行業特點的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制度和綜合考核評價制度。到2020年,形成健全的管理體制、完善的用人機制和完備的政策法規體系。

細化聘用合同制 激發用人活力

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省現有事業單位3萬多個,事業單位從業人員超過110萬人,涉及教育、衛生、文化、科技、農業、林業、水利、新聞出版等多個社會公共服務領域。

近年來,全省實施了崗位管理制度、聘用制度和公開招聘制度,推進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此次《實施意見》的出台,結合全省實際情況,進一步提出了細化聘用合同,“約定雙方的責任、義務和全力”,“建立按崗位聘用、依合同管理、按合同考核為主要方式的用人機制”等具體實施辦法。

據介紹,把聘用合同聘用作為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的基本依據,通過聘用合同規范單位和工作人員的人事關系,建立起以合同管理為基礎的用人機制,實現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轉變,可以進一步激發事業單位的用人活力。

下一頁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