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企業年金投資優先股試點開閘

左永剛

2014年10月25日08:2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企業年金投資優先股試點開閘

  “人社部已下發《關於企業年金基金進行股權和優先股投資試點的通知》,啟動了企業年金基金股權和優先股的投資試點。”10月2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透露。

  李忠是在2014年人社部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上述消息的。李忠表示,啟動這個試點的目的,主要是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引入社會和民營資本參股的要求,並借此擴大企業年金基金的投資范圍,改善投資效率,提高投資收益,同時也分享國企改革的發展紅利。

  據李忠介紹,試點第一批選擇了中石化銷售板塊重組和鐵路發展基金,均為大型國企的優質項目,預期收益較好,對投資也有回購的承諾,能夠保証企業年金的流動性。

  “這個試點工作不僅對完善企業年金基金投資政策、拓寬投資渠道具有積極的作用,而且對於配合新一輪的國企改革、豐富融資渠道、助推資本市場發展等方面,也會起到積極的作用。”李忠強調。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企業年金資金規模累計達到6714.32億元,實際投資運作資金規模達到6471.5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5.11%、25.38%。同時,今年上半年投資收益為208.57億元,上半年累計收益率為3.44%。

  從分項指標來看,今年第二季度固定收益類資產規模為1262.67億元,加權平均收益率為1.76%,含權益類資產規模為5125.92億元,加權平均收益率為2.14%。股權和優先股的投資試點屬於權益類資產,這意味著企業年金權益類資產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去年發布的《關於開展優先股試點的指導意見》明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企業年金投資優先股的比例不受現行証券品種投資比例的限制,具體政策由國務院主管部門制定。

  嘉實基金認為,也就意味著社保基金、企業年金投資優先股不會對其他証券投資品種(如普通股、債券)造成直接的擠出效應。

  目前,包括企業年金在內的長期資金應加快入市。2014年7月28日,本報頭版刊發題為《五類舊條例 捆住十萬億》的文章提出,包括養老金、住房公積金、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企業年金在內的10萬億元長期資金長期處於貶值中,引起資本市場廣泛關注。文章指出,加快10萬億元長期資金入市,可以實現養老金等社會公共基金實現保值增值,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同時可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此外,2013年,本報10月16日頭版刊發的題為《尋找中國經濟發展的直接動力——怎樣把政府豢養的幾隻胖老虎、懶老虎放出來》的報道引起業內多方關注。文中指出,“強化養老基金、企業年金等的投資回報,其實就是資本市場上的‘民生優先’,就是資本市場上的‘惠民’舉措,也是助推消費的強大動力。”

  分析人士認為,積極推動企業年金等長期資金入市可以改善資本市場結構,增強資本市場的穩健性。目前資本市場存在投資者結構不合理、機構投資者比例相對偏低、市場的波動性偏大等問題。價值型藍籌股長期是“投資窪地”,投資者過分追求短期投資收益。如果企業年金等長期資金進入資本市場,有利於優化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以及整個資本市場的發展。(記者 左永剛)

(責編:吳曉琴、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