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徐紹史:把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法治精神貫穿到改革

2014年11月20日08: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 夏曉倫)11月18日下午,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開全體會議,聯席會議召集人、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主持會議,就新形勢下扎實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作重要講話。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和聯絡員出席會議。聯席會議副召集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同志出席會議並對2014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意見落實情況作了說明。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王一鳴以及體改司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近期關於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了今年以來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落實情況,討論了2015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工作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等重要改革事項。

徐紹史在講話中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指導思想和正確方向、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科學方法和操作路徑、統籌謀劃和推進落實等重大問題。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區別情況,分類推進,抓好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舉措,力求取得實質性進展,更多釋放改革紅利。我們召開聯席會議全體會議,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近期關於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改革工作。

徐紹史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高度重視經濟體制改革的協同配合、整體推進,做了大量深入細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經濟體制改革力度之大、成果之多、效果之好,是近些年不多的。行政、財稅、金融、價格、投資、國企、科技、開放、城鄉、民生領域改革以及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取得新進展,一批帶有頂層設計性質的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相繼出台,大量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重要改革舉措陸續推出,一些多年想改未改的重要領域取得重大突破。這些改革舉措的推出,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發揮了重要作用,充分說明改革創新是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根本途徑。

徐紹史指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迫切需要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攻堅克難、釋放發展潛力。展望2015年,影響經濟健康平穩發展的周期性因素和結構性矛盾相互交織,短期風險和長期積累的深層次問題相互疊加,一些潛在風險不容忽視,經濟下行壓力可能進一步顯現。我們要加大力度,通過深化改革來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

徐紹史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加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部際聯席會議的作用,加強改革統籌協調、溝通銜接、會商協作,把中央布置給我們的改革任務統籌好、落實好。當前,各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年初部署的各項任務,確保改革舉措真正落地。要做好改革研究和試點探索,對一些具有全局性意義的重大改革事項,充分深入論証,對一些一時看不太准的改革,進一步加強試點探索。要加強改革宣傳和輿論引導,著手對今年的改革進展和成效進行有針對性的、系統全面、形式多樣的宣傳,增強深化改革的社會共識。

徐紹史最后強調,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對改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把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法治精神貫穿到改革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責編:夏曉倫、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