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拿什麼化解你,我的春運囤票困境?

張貴峰

2014年12月20日13:4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拿什麼化解你,我的春運囤票困境?

  從12月7日開始,為搶兩張春節回哈爾濱的車票,上海季先生夫妻十多天來,已經囤積了從2月4日至15日共21張回家的車票,但這些對他們來說還不是最佳選擇。(東方網 12月19日)

  在“火車票預售期變成60日”以及“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退票費”新規則下,上述上海夫妻“囤積了21張回家的車票”的春運搶票攻略,盡管顯得有些“奇葩”,但顯然又是一種無奈。因為按照這一火車售票新規,提前60天搶購到的火車票,事實上可以在45天期限內享受“不收退票費”待遇,也即,能無退票成本地“囤票”﹔與此同時,由於現行實名制火車票“僅針對同一天同一車次,使用同一身份証號訂票的旅客有所約束,而對不同天同一車次或同一天不同車次,使用同一身份証號訂票的旅客沒有限制”,上述夫妻每天囤積兩張火車票的做法,也並不違反火車票實名制規則。

  當然,這種囤票行為並不值得鼓勵。一旦大家都重復囤票,在“春運鐵路運力不變”情況下,勢必會成倍放大春運火車票的購票難度,買火車票所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成本必然增加。勢必將此前“20天的春運購票難”直接擴展提前為“60天的購票難”、“短痛”變“長痛”。

  如何化解這種“利用規則”的“囤票”行為?直觀來看,首先無疑還是要進一步改進完善現行火車票售票規則、盡快堵住其中存在的漏洞。比如,在堅持“火車票預售期60天”的情況下,一方面,應考慮對春運期間“不同天同一車次”的實名制購票做出明確的限制,如在5天或10天等期限內同一身份証不得重復購買“不同天同一車次”的火車票﹔另一方面,為配合預售期的大幅延長,還可以借鑒民航的做法,考慮出售限制退票改簽的打折火車票,如提前60天預售的非春運高峰時段火車票打七折、50天八折、40天九折,若退票則取消打折,並收取高比例的退票費。這樣一來,既能提高囤票成本、減少盲目重復購票,也能吸引部分旅客錯峰出行。

  當然,囿於“運力不足、一票難求”以及“流動人口龐大”的基本現實國情,僅靠完善火車票購票規則,從長遠來看,仍遠不是根本有效化解春運“囤票”困境的根本出路,而根本出路隻能是老生常談的,一方面,通過鐵路體制改革,不斷提高鐵路的運力和效率,增加春運鐵路運輸的供給能力﹔另一方面,通過全面系統化的社會改革,不斷縮小彌合城鄉、地區之間的巨大發展差距,徹底改變年復一年數以億計人口不得不“候鳥”般反復遷徙、無法在異地自由安家、棲居的命運。

  (張貴峰)

(責編:楊波、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