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受世貿敗訴影響 正式取消稀土出口配額限制

2015年01月06日08:0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受世貿敗訴影響 正式取消稀土出口配額限制

  今后的稀土出口不再看企業有無獲得出口配額了。

  2014年12月31日,商務部、海關總署公告2014年第94號公布2015年出口許可証管理貨物目錄,包括稀土、鎢及鎢制品、鉬等在內的8種貨物,憑出口合同申領出口許可証,無需提供批准文件。

  這一公告的出台,意味著自1998年開始實施的中國稀土出口配額制度正式終結。

  按照公告,稀土類產品共有75項海關編碼,包括稀土化合物類53項,稀土金屬類16項,稀土合金3項,和稀土礦類3項。稀土化合物與金屬類海關編碼合計69項,較2014年的52項增加了17項,稀土出口許可証管理目錄進一步細化。

  “取消稀土配額,這是符合外界預期的,原因還是WTO敗訴的問題。”百川資訊分析師杜帥兵說。

  今年8月份,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裁定,中國實行的稀土出口管理措施不符合相關世貿規則和中國加入WTO時承諾。此后,關於何時取消稀土配額制出現過多個時間版本,最有可能的說法是在2015年。

  當推測變為事實,外界反而對取消稀土配額並不太驚訝。

  在內蒙古一位稀土企業高層看來,“稀土官司”敗訴后,取消稀土出口配額也只是時間問題。該人士認為,現在每年出口配額穩定在3萬噸,但這幾年沒有哪年是用完的,放開后反而利於走貨。

  根據中國稀土協會人士的說法,稀土企業出口資質壁壘消失,出口企業數量將大增,出口競爭市場競爭加劇,“當前稀土價格處於底部,宏觀經濟若不再出現金融危機那樣的蕭條,隨著打黑的深入,價格可能有一定上升空間”。

  外界擔心的是,在稀土配額時代,稀土走私就是個讓主管部門非常頭疼的話題。盡管國家一直重拳嚴打稀土走私出口,但這一現象並未得到根除,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海外稀土進口統計是中國海關出口統計的1.2倍,也就是說走私量是正常出口的120%,走私十分猖獗,直到近兩年隨著“稀土打黑”加重,才大大壓縮稀土走私的存在空間。

  稀土配額取消后,稀土走私問題會否引發反彈?

  杜帥兵認為,稀土出口不受配額限制,如果賣的可以的話,可以引導企業更多地走正規渠道,“稀土被取消配額管理,隻需憑出口合同即可申領出口,無需提供批文,這有望減少稀土走私的數量”。

  另一方面,目前,國內6家大型稀土集團已經先后獲得了工信部的備案批文,相關整合工作也邁入快速通道,今后稀土產業從生產、銷售、流通到出口都會更加規范有序。此外,自2011年5月以來,國家相關部門已連續4年開展稀土“打黑”專項行動,特別在2014年,工信部等8部委聯合開展打擊稀土違法違規專項行動,也一定程度上抵消出口配額和出口關稅取消的負面影響。

  杜帥兵表示,目前稀土配額取消對市場影響不大,“每年出口配額用不完,不限制數量也沒什麼,最主要看是否會取消關稅”。

  前述中國稀土協會人士曾分析,“過去走私稀土是因為有客觀的利潤,關稅就導致內外的價差比較大,走私的動力就比較強。取消關稅之后,走私的利潤低了,走私沒有動力了,而且沒有配額了,不存在走私問題。”

  WTO稀土案敗訴后,市場普遍預估,我國將在2015年取消稀土出口配額,並降低關稅,然而去年12月16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下發的《2015年關稅實施方案》顯示,涉及稀土的出口關稅與2014年沒有變化。

  “主要因為中國稀土各項政策調整方面還沒有准備好,中國和WTO相關方商談后,決定將調整稀土關稅的執行期往后延遲,預計到2015 年下半年再取消關稅。”申銀萬國在其一份研報中如是分析。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