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經濟觀察:上海,“消失”了的GDP

馬化宇 陳靜

2015年01月26日02:07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觀察:上海,“消失”了的GDP

  中新社上海1月25日電(馬化宇 陳靜)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25日舉行,會議以市長楊雄作政府工作報告揭開序幕。然而眾多與會代表發現,往年的GDP增長目標卻在今年的報告中“消失”了。

  多年參與上海兩會報道的記者已經習慣去翻閱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經濟發展目標,因為在那裡會有新一年GDP增長目標的具體數字,此前五年裡,這個數字分別為8%、8%、8%、7.5%、7.5%。

  而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卻被“經濟平穩增長,結構繼續優化,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經濟保持同步增長”這樣一個虛化預期替代。上海去年GDP增長為7%,並沒有完成預期目標,這讓部分人猜測,是否因為“丑媳婦羞於見公婆”,上海官方才取消了2015年的GDP增長目標。

  事實上,GDP這個詞並沒有在楊雄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完全抹去,而是作為其他指標的參考標准出現。比如,“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的比例達到3.6%”,“環保投入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的比例保持在3%”。

  如何理解GDP由單純的增長指標“變身”約束性指標?可以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觀點來解釋。他說,“經濟發展的普遍規律和上海自身的特點告訴我們,上海當前和面向未來的發展,必須更加重視品質、結構和效益”。

  上海黃浦代表團當日下午全團審議市政府工作報告,人大代表李清娟對上海重視經濟結構的優化表示了贊同。她說,上海提出要建設成為全球性的科技創新中心,不是靠GDP而是靠科研投入。而上海科技投入的佔比,應該需要一個指標來參考。

  除了優化經濟結構之外,保護環境、打造可持續發展經濟也引起了代表們的廣泛熱議。

  在上海浦東分會場內,市委書記韓正代表出席審議。在發言中,德甄代表稱自己在合慶鎮調研的時候,有位老媽媽請她帶話,說合慶鎮的環境已經不宜居了,她的兒孫都不願住了。對德甄代表的“帶話”,韓正書記當即回應,合慶鎮環境一定會變好。

  早在當天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取消GDP增長目標之前,浦東、靜安等區就已經在此前召開的各區縣“兩會”上,取消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GDP指標。“經濟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反復被人挂在嘴邊,而上海卻踏出了踐行這句話的一步,更加優化的經濟結構、綠色健康的經濟才是上海未來的發展目標。(完)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