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瘋狂村民挖空百裡大山:1塊青田石能換1套大別墅

2015年01月26日02:13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瘋狂村民挖空百裡大山:1塊青田石能換1套大別墅!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青田石,我國傳統的“四大印章石之一”,產於浙江省青田縣,在短短的幾年時間裡,青田石的價格上漲了幾十倍,甚至上百倍。一塊上等的青田石印章甚至能夠換一套一兩百萬的房子,價格的瘋狂導致礦石被私挖亂採。】

  挖礦人私挖青田石導致山體塌方 300多米的盜洞僅能彎腰通過

  青田石主要產自距離青田縣城十多公裡的山口鎮,出了山口鎮,順著公路走上三四公裡就到了出產青田石的封門山,抬頭看上去,可以看到這裡有大片的山體垮塌下來,而遠遠望去,山上就像一塊塊巨大的疤痕,山上滾落的石頭有不少進入了河道。

  大片的山體垮塌下來石頭滾落

  當地村民:挖的裡面很空了。打空了肯定啥都會塌掉了,裡面很空很空的。外面好的,裡面全部都是空的。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由於這裡的山已經被挖空,所以經常發生山體塌方。在塌方滑落的亂石堆裡,一位當地村民正在尋找有用的青田石。

  “封門青”是雕刻印章最好的青田石

  記者:你為啥不去洞裡挖?

  當地村民:萬一塌下來你就完蛋了。

  順著塌方的地方,記者看到隻有一條羊腸小道通向山上。這條小道不僅陡峭,而且很多地方就在塌方的地方,上面坍塌的石頭隨時都會掉落下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攀登,記者來到了山上垮塌最嚴重的地方,這裡正好有一些挖礦的人在吃飯休息。

  山路被垮塌的山體掩埋山上的石頭隨時可掉落

  挖礦人告訴記者,他們都是山口鎮的村民,挖礦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

  當地挖礦者:那個封門青好的是很少,那些有的好的就幾十萬,那很少很少。

  在另外一個洞口,記者看到一個運礦石的簸箕,進入到洞裡可以聽到裡面發電機的聲音,不過這個洞口很小,根本直不起身子,而且礦洞頂部都是破碎的礦石,只是簡單地用木頭支撐著,由於礦洞狹小危險,記者隻能在外面等待挖礦人出來。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這裡面多深啊?

  當地挖礦者:這裡面,300多米。

  記者爬到垮塌最嚴重的地方,發現這裡挖青田石的礦洞一個挨著一個,有的礦洞在亂石 之中,有的礦洞在懸崖峭壁上,有的礦洞僅能容下一個人,有的礦洞能夠開進拖拉機和三輪車。很多礦洞裡有挖礦的工具和挖礦人的衣服,而在外面搭建的簡易窩棚裡,還留有他們做飯和吃飯的工具。

  礦洞深達300多米隻能彎腰通過

  盡管當地人告訴《經濟半小時》記者,這裡私自挖礦的有兩三組,但是記者實地調查發現,這裡挖礦的遠不止這些人。記者在這裡看到,當地政府設立了很多告示牌,上面寫著“嚴禁私挖亂採礦石,違法行為,違者必究”,但是這卻擋不住挖礦人的私挖亂採。

  政府設立多數禁採告示牌 依舊擋不住私挖亂採

  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它這個私人挖不管?

  當地村民:基本上80%都是私人的,公家就是那邊一點點,上面都是私人的。

  記者:是承包的嗎?

  當地村民:承包的,那這條河都包掉了,一年五十萬元。

  礦區肆意排放污水 一級水源保護區被污染

  在這裡的青田臘石有限公司白垟礦區,記者看到這裡正在忙碌地生產著, 在白垟礦區的礦洞下面,有一個山洞正在往外流水,這些水看起來渾濁發白。

  記者:這個白的水是什麼水?

  青田臘石有限公司白垟礦區工作人員:白色的那個是礦裡面流出來的臟水。

  礦區打鑽排放出來的臟水渾濁發白

  在青田臘石有限公司白垟礦區的上面幾百米的地方,立著兩塊醒目的大牌子,一塊上面寫著“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一塊上面寫著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禁止的相關事項,包括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禁止堆置和存放工業廢渣、城市垃圾、糞便和其他廢棄物,然而我們在這裡看到不僅廢料隨便堆放,而且從礦洞出來的廢水直接流進了山間的小溪,而這條小溪的下游就是當地的一個水庫。

  這些廢水就像粉色的牛奶一樣,流進了山口鎮的河流裡。那些青田石切割下來的廢料也隨著其它生活垃圾一起被傾倒進了河裡。

  當地居民:不能喝,這個水沒人喝。

  記者在河道裡看到,這裡已經淤積了一層厚厚的泥土和石頭。

  加工青田石的廢水流入山口鎮的水庫裡

  記者了解到,由於長期的無序開採和偷採,導致整個封門山山體鬆動,經常發生山體垮塌和滑坡,這裡的豐門臘石礦就發生過冒頂導致人員死亡的事故。

  當地挖礦者:這裡面都是空空的了,都塌下來了。我們下雨天就不來了,就在家裡。

  挖礦者稱下雨天山體滑坡嚴重

  礦業公司出租礦洞盜採 當地干部近水樓台搞收藏監管盜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一個礦洞的山腳下,《經濟半小時》記者遇到了來看石頭的豐門臘石公司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那些在山上挖青田石的村民,都是偷著開採,和他們公司沒有任何關系。

  青田豐門臘石有限公司負責人:那些私人打的。他們是偷礦,偷礦的。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私自採礦的村民是從公司租的礦洞。

  當地挖礦者:我們租的以前老的洞。

  記者:多少錢。

  當地挖礦者:五萬元。

  在方山礦區採礦的村民告訴記者,由於這些山地都是屬於村組的林地,所以他們挖出的青田石賣了之后,還要分一部分給當地的村組。

  當地挖礦者:然后挖出來好的要給點他的。有挖到好幾百萬,好幾千萬的那個就不行,這樣子看著給他了,股份的三分之一給他。

  在青田縣山口鎮國土資源所,記者提出想承包礦洞挖青田石,這裡的負責人給記者提議,可以花幾萬元放一炮。

  青田縣山口鎮國土資源所工作人員:比方說,一炮比方說十萬塊錢,那這一炮東西打下來之后好的那麼是你賺了,如果是不好那麼你虧了這樣子。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不管是承包還是租礦洞,隻需和公司商量就行。

  青田縣山口鎮國土資源所工作人員:你如果不是來開礦,你就是承包,你就是跟那個他們公司談好就行了,不需要什麼手續的。

  在青田縣山口鎮,幾乎家家戶戶都在搞石頭。記者在街面上碰到一個在鎮政府工作的當地人,他帶著記者來到存放青田石的房間。這位鎮政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做青田石已經多年,積存了不少好的青田石印章和原料,而青田石裡最值錢的就是封門青和黃金耀。

  青田縣山口鎮工作人員:還有這種黃的,不裂的,那就是兩百多萬,叫黃金耀。

  青田縣工作人員收藏的上百萬的黃金耀

  這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鎮裡和村裡的干部一般能夠拿到一些比較好的青田石料。

  青田縣山口鎮工作人員:這是我們跟你說的這是實在話。有的好東西你連看都沒看到的,這都是礦裡面開出來才有的。

  在一位既是村裡干部,又是豐門臘石公司副總的家裡,不僅有加工好的青田石雕件和印章,在他的地下室還存放著幾塊品質非常好的青田石。

  青田豐門臘石有限公司副總:這一堆賣最起碼要二十五萬。

  在青田縣山口鎮,幾乎每個人都跟青田石有關系,這些村鎮工作人員有時候也從私人那裡拿石頭,而村裡的干部對這些私自挖礦的村民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青田豐門臘石有限公司負責人:大家都是一個地方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不僅是對這些私挖亂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便是豐門臘石公司這樣的大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的相關規定,買賣、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轉讓礦產資源的,都是不允許的行為。其實山上私挖亂採青田石的現象,當地政府並非不知情。而且當地政府在周邊也設立了很多禁止採礦的告示牌,但是這並沒有阻止當地人的私挖亂採。

  青田縣山口鎮國土資源所工作人員:經常也是去巡查去什麼,再說這個你那個既然是這個封門它自己礦區范圍內的,它應該自己有這個管理權的,這個整體這個已經出賣給你了,別人跑到你家裡偷東西,這個你自己要管的。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