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社部:社保總費率超40%確實偏高 將適時下調

2015年01月26日02:14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社部:社保總費率超40%確實偏高 將適時下調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23日在人社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我國社會保險保障項目較全,包括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五大險種。綜合這五個險種的主要情況來看,目前我們國家各項社會保險的總費率超過了40%,用人單位佔大頭是30%,總體的確偏高,將適時下調。

  李忠說,今后,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險費率將適時下調。其中,養老保險目前主要是進一步擴面征繳,夯實繳費基數,提高參保繳費能力。從長遠看,養老保險將拓寬資金的籌集渠道,以增強收支平衡能力,為降低費率創造條件。醫療保險將是通過完善費率和待遇調整機制,鼓勵各地結合職工醫保門診統籌,來適當調整個人賬戶的政策,理順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的基金結構,指導有條件的地方適時適當降低醫療保險費率。失業保險方面,今年將修訂失業保險條例,結合修訂條例,在明確失業保險保障生活、預防失業、促進就業的基礎上,根據各地的基金收入、支出和結余情況,研究合理確定失業保險費率和建立費率調整機制,適當降低費率。工傷保險目前主要是實行三類差別費率,下一步將細化行業費率,強化費率的浮動機制,從總體上來降低工傷保險的費率水平。生育保險方面,今年將結合出台生育保險辦法,將現行費率適當下調。

  李忠表示,通過對五項社會保險分別考慮,將從總體上降低社會保險的總費率,以適當減輕企業的負擔。

  對這樣一個廣泛關注的話題,人社部表示:有的國家社保籌資不計算在社保費率中,簡單對比不合理。

  針對一些媒體報道“中國社會保險費率全球第一”,人社部再次回應稱,我國社保費率總體偏高,但“全球第一”肯定不准確,且費率高低不宜簡單地做國別對比。

  李忠介紹,社會保險的費率問題直接涉及社會保障的籌資規模,而一國社會保障的籌資規模是由本國的人口結構、社會保障制度模式選擇來決定的,還與社會保險制度的覆蓋范圍、覆蓋人群有關系。比如,有的國家社會保障籌資是通過一般稅收的方式來實現的,有的國家是通過強制的商業保險來進行的,這樣的國家,其社會保障的籌資是不計算在社會保險費率之中的,拿中國的情況與之相比肯定不合理。此外,還有一些發展中國家,保障項目相對較少,覆蓋范圍較窄,表現出來的費率不高。“從這些分析可以看出,對於一個國家社會保險費率的高低不能簡單地做國別的對比,因為它包含了各種各樣的因素。”

  (中國廣播網)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